• 2018.11.23
    星期五

郭文貴出資1億美元成立「法治基金」

[2018.11.23] 發表
《環球時報》社論以「驚恐中的郭文貴又不甘寂寞了」為題,稱郭文貴的行為「對中國的法治建設攪局」。(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20日,中國流亡富商郭文貴、前白宮首席策士班農(Steve Bannon)於紐約舉行國際記者會,宣布由郭文貴出資1億美元成立「法治基金」協助遭中國迫害者,並調查中國政商界人士死亡或失蹤的事件。中國官媒回應,郭文貴跟班農的聯手,只是一場不甘寂寞的「荒誕秀」。

《環球時報》昨日在社論以「驚恐中的郭文貴又不甘寂寞了」為題,稱郭文貴「以毫無底線的撒謊著稱」,其信用在中國人、西方媒體眼中早已破產;而班農則是在美國「賣弄政治觀點」的極端人物,被逐出白宮後,是否還有影響力已成謎團。社論形容,「這樣的兩個人物湊到一起,大概只能搞出一個花錢賺吆喝的荒誕秀。」

社論表示,中國正進行強勁的法治建設,「全面依法治國」已是中國的戰略性實踐;郭文貴說海航前董事長王健之死是「黑幕」、將用1億美元追蹤其它冤案,是個「天大的笑話」;社論形容,郭文貴存在「臆想症」,與班農合作散播謠言,只是「合一些西方媒體的胃口」、「對中國的法治建設攪局」。

事實上,郭文貴、班農的這場記者會,在中國國內網絡查無任何相關新聞和討論,新浪微博上,「郭文貴」三個字也早已被消失。此次中國官媒以社論反擊,新浪網也將此篇社論登上新聞網站首頁,難免讓外界質疑其動機。

因去年採訪郭文貴而遭《美國之音》開除的前資深編輯東方就在推特反諷,《環球時報》在中國發行量極大,此社論的前兩段導言卻告訴全中國讀者,郭文貴要出資1億美元調查中國政商界人士的被消失事件,並援引班農的話將王健之死與沙國異議記者遭肢解案相提並論,根本是一種「高級黑」。

郭文貴在昨日的直播聲稱,此次記者會引起許多國際媒體的高度重視,《紐約時報》更私下告知,將成立一個調查團隊,對郭的爆料進行一系列的深度調查報道。

更多中國要聞
習思想加總書記3字 編輯遭罰1萬5
【明報專訊】香港《南華早報》日前的一篇報道說,中國一家報紙的兩名編輯因在16個字的「習近平思想」提法外加了「總書記」三個字,被定性為「重大差... 詳情
浙江省近日接連有基督教會會發起拒絕掛旗行動,並發聲明譴責相關指令。
【明報專訊】內地不時傳出打壓教會消息,有傳當局強迫西方教會在建築物掛上五星紅旗,但有境外媒體報道,浙江省近日接連有基督教會發起拒絕掛旗行動,... 詳情
旅遊局籲周末不安排港珠澳橋一日遊
【明報專訊】廣州市旅遊局發出緊急通知,規範經港珠澳大橋赴港的旅行團,時間盡可能不安排在周末;又指無出境旅遊資格的旅行社不得經營港珠澳大橋旅遊... 詳情
【明報專訊】北京日前通報「十三五」規劃的中期評估報告,顯示2017年常住人口規模為2170.7萬人,比2016年減少2.2萬人,是自1997... 詳情
荊州建橋致「中華鱘」慘遭滅絕
【明報專訊】被列入跟貓熊同等級的中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中華鱘」,近日在湖北荊州市的養殖基地爆發大量死亡慘劇,高達36條二代中華鱘、6000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