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3
    星期五

荊州建橋致「中華鱘」慘遭滅絕

[2018.11.23] 發表

【明報專訊】被列入跟貓熊同等級的中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中華鱘」,近日在湖北荊州市的養殖基地爆發大量死亡慘劇,高達36條二代中華鱘、6000多條三代集死亡,由於中華鱘數量稀少,幾乎是滅族式的悲劇(圖),而原因,竟是當地的生態遊遊區要建一座橋。

綜合媒體報道,中華鱘是長江流域特有的珍稀物種,全中國僅餘不足1,000條人工飼養的第二代中華鱘,其中在荊州養殖基地內有567條中華鱘,被當局列「極其珍貴」,為重點保護對象,並進行繁殖。

當地湖北荊州市紀南生態文化旅遊區興建一座穿越養殖基地的大橋「羋月橋」,根據養殖場負責人的說法,為這項工程,養殖基地面積從165畝(11萬平方米)縮減至80畝(5.3萬平方米),承包商自去年5月開始抽乾湖水打椿,但隨後即發現中華鱘出現跳躍、撕咬、撞牆等異常行為,去年9月開始陸續出現死亡。

湖北省水產局組織的專家組對死亡子一代中華鱘死因作出鑑定,與施工造成的震動、噪聲、水源變化等有直接關係。

更多中國新聞
逼不上巴士擋車12分鐘 大媽:你們別想走.
【明報專訊】上班繁忙時間,湖南長沙市一名無賴大媽,21日因無法逼上巴士,於是擋在車前(圖),拒讓巴士駛離,最終鬧劇擾攘12分鐘後才結束;而該... 詳情
【明報專訊】長生生物科技公司爆出假疫苗案引起中國社會恐慌後,據媒體報道,又有兩家製藥企業生產的10萬餘瓶狂犬病疫苗出問題,未獲監管單位核准上... 詳情
中式英文「Add oil」列牛津詞典
【明報專訊】中式英文「Add oil」(加油)上月加入《牛津英語詞典》,引起傳媒廣泛報道。事隔一個月,《新華社》刊文談論事件,稱「Add o...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國營媒體報道,為引導企業和個人以誠信立身興業,北京市政府將在2021年前完成「個人誠信分」制度。 北京市率先展開中國此... 詳情
乾隆15天洗一次澡 北京故宮遊戲書爆紅
【明報專訊】北京故宮不只賣文創,更鎖定玩家玩遊戲互動。故宮出版社近日在眾籌平台推出了首款互動解謎遊戲書「謎宮如意琳琅圖籍」。目標籌資金額是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