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4
    星期六

斥資千萬更新系統 冠忠嘉湖村巴加入交通補貼

[2018.11.24] 發表
政府今年公布參與交通補貼計劃的紅巴及村巴不足二成,冠忠巴士近日決定,行走嘉湖山莊的3條村巴路線會加入計劃,圖為冠忠行走觀塘及嘉湖山莊的村巴。(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政府本月初公布「免入息審查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補貼計劃)的具體運作,向每月交通費超過400元的市民提供補貼,超出金額可獲25%資助,每月上限300元,惟當時不足兩成紅色小巴及村巴加入計劃,反應冷淡。本報得悉,本港其中一間最大型村巴營運商冠忠巴士,終安排最少3條由嘉湖山莊出發的村巴路線加入補貼計劃,並斥資逾1000萬元開發系統以應要求,但系統更新需花半年。有區議員認為,運輸署政策未能配合業界經營環境,即使大型村巴營運商加入補貼計劃,仍未必能刺激業界參與,促當局降低門檻,令市民真正受惠。

3線加入 最快4月完成更新

運輸署於本月初公布明年1月1日將推出計劃,計劃涵蓋9項公共交通,惟公布時僅約15%紅色小巴、村巴、員工巴士及街渡路線納入計劃,共有100多條紅色小巴路線及270多條h巴路線仍未納入計劃。

本報得悉,現時營運81條村巴路線的冠忠巴士,3條由嘉湖山莊開出的村巴路線(NR902、NR906及NR907)會加入補貼計劃,惟八達通系統更新耗時半年,料最快明年4月才完成,意味居民有3個月未能從中獲補貼。

冠忠稱無得益 乘客爭取始申

冠忠巴士行政總裁黃良柏昨回應指出,旗下巴士同時兼營村巴及員工巴等服務,但補貼計劃要求八達通機按個別服務獨立收費,舊系統無法滿足,要斥資千萬元更新,估計將有近500輛巴士收費系統於明年內完成更新。黃表示,更新系統費用高昂,村巴合約兩年招標一次,如將成本轉嫁消費者或不獲續約,不加入補貼計劃又會被居民非議,形容「對我根本無蚍ヾA條數又計唔掂」,只好斥資更新系統。黃強調,不會主動為個別路線申請加入計劃,只會於乘客爭取時申請。

區議員倡降門檻吸村巴加入

元朗區議員李月民表示,運輸署為補貼計劃設立極高門檻,不但要求村巴以最新八達通系統收費,更要求有獨立審計師定期向政府提交報告,然而專營巴士營運商卻獲豁免有關安排,令村巴營運商感覺「大細超」,而村巴營運商無法在補貼計劃中得益,反而需斥巨資更新八達通系統及設常設審計職位,缺乏誘因加入計劃,上市公司冠忠最初亦拒絕加入,經嘉湖山莊居民多番施壓下才改變主意。

屯門區議員甄紹南亦指出,現時屯門區內h巴主要採用車票方式經營,營辦商普遍是小本經營,難以負擔加入補貼計劃的營運成本,即使大型村巴營運商加入計劃,仍未必能刺激業界參與,唯有降低加入門檻,吸引營辦商加入補貼計劃,才能讓市民受惠。

明報記者 黃煒堯

更多港聞
浸大塵爆傷者弟:盼勿過度問責
【明報專訊】浸會大學前日凌晨發生二級火警,一群學生於宿舍開生日會期間,疑於蠟燭火種未熄滅時灑麵粉引發粉塵爆炸,造成12名學生受傷,當中4人留... 詳情
【明報專訊】港府上周公布警務處行動處長鄧炳強升任警務處副處長(行動),今日生效。警隊昨再派發「Yes Letter(升職信)」,公布未來一年... 詳情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自由黨黨魁鍾國斌昨日獲立法會內務委員會跨黨派支持,在下周三(28日)大會會議上,動議休會辯論貿易戰對香港影響... 詳情
申上樓被拒 同志伴侶首覆核公屋政策 房委會引牛津詞典 指不符夫婦一男一女定義
【明報專訊】現時房委會公屋申請政策,申請人與家庭成員必須為夫婦、父母及子女等,才能被視為「一般家庭」,有關政策首次受到同性伴侶入稟挑戰。今年... 詳情
【明報專訊】男同志Billy曾於2005年提出司法覆核,挑戰男男肛交的合法年齡,並獲終極勝訴。Billy昨受訪時表示,身邊不少同性伴侶即使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