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4
    星期六

財委會審社區項目撥款 觀塘噴泉三闖立會 泛民提中止待續被否決

[2018.11.24] 發表

【明報專訊】曾兩度闖關立法會失敗、今年7月始獲工務小組通過的5000萬元觀塘海濱音樂噴泉和1.3億元銅鑼灣摩頓臺活動中心項目撥款申請,財委會昨日再審議,民主派提出中止討論項目,但以22票贊成、33票反對,遭建制派否決;項目昨審議近4小時仍未獲表決。民主派批評政府漠視民意,申請撥款失敗後仍屢次闖關,建制派則強調項目獲區議會支持,立法會應尊重。

噴泉正受申訴專員查訊

提出中止討論的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認為,兩個項目均具爭議,無迫切性要急於通過,加上觀塘噴泉項目正接受申訴專員查訊,財委會應待查訊結果公布後才審議項目;民主黨早前向申訴專員公署投訴,稱政府就觀塘噴泉項目做民調時選擇性引用數據,公署其後展開查訊。議會陣線范國威則批評,政府在公署查訊結果公布前便將項目交財委會審議,是違反程序公義。

建制指已獲區議會通過應尊重

本身是觀塘區議員的民建聯柯創盛表示,觀塘音樂噴泉項目「經歷兩任特首、兩屆區議會」仍未獲通過,民主派提出中止待續議案,是「對不起市民」,強調區議會早於2013年已同意項目,項目已獲充分諮詢。

經民聯梁美芬認為,既然區議會已通過該項目,立法會應尊重,她稱其他國家的音樂噴泉可以成為景點,相信觀塘項目亦可成為休閒娛樂之處,與社區共融。

林卓廷:立會不從屬區議會

公民黨郭榮鏗反駁,區議會只是諮詢架構,民主黨林卓廷亦說立法會並不從屬區議會,亦非「橡皮圖章」,形容兩者是獨立民意機關。民政事務局長劉江華表示,知悉申訴專員正查訊觀塘項目,當局會提交資料,但相關程序不會影響立法會審議撥款。財委會昨日完會前仍未投票,下周五將繼續審議。

更多港聞
金巴今限量售票 珠海來港須網訂 港人不受影響 續可現場購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通車一個月,累計有數以百萬計旅客經大橋進出香港,大橋穿梭巴士(俗稱「金巴」)今起實施限售措施,珠海來港的旅客須透過微信... 詳情
豪華遊艇擱淺西貢兩月 海事處:按程序扣押移除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9月襲港,西貢有逾200船艇擱淺或翻沉。事隔逾兩個月,擱淺在西貢岸邊的意大利製大型豪華遊艇Tumberry Tres... 詳情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工程被揭發多項問題,港鐵早前提交檢查紅磡站安全的方案,遭政府專家顧問團修訂。港鐵昨向路政署提交新方案,並表示已採納專... 詳情
沉香學會會長售珍藏  顧問詹志勇批評  港首拍賣沉香 被質疑助長偷伐
【明報專訊】沉香生長時間長,產量稀少,有「沉香大王」稱號、周大福後人周樹堂下月1日將舉辦本港首個沉香拍賣會,挑選200多件私人珍藏供競投,料... 詳情
全球萬人聯署  犀角雕刻品拍賣叫停
【明報專訊】英國私人拍賣行邦瀚斯(Bonhams)原定本月27日在本港拍賣21件犀牛角雕刻品。保育組織「野生救援」認為這會刺激犀牛角的非法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