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4
    星期六

豪華遊艇擱淺西貢兩月 海事處:按程序扣押移除

[2018.11.24] 發表
超強颱風山竹襲港期間,擱淺在西貢岸邊的意大利製大型豪華遊艇Tumberry Tres至今仍未清走,海事處最近回覆稱,會按既定程序進行扣押及移除工作。(黃煒堯攝)
海事處曾多次貼出「尋人通告」,惟船主一直未遵從命令清走遊艇。(黃煒堯攝)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9月襲港,西貢有逾200船艇擱淺或翻沉。事隔逾兩個月,擱淺在西貢岸邊的意大利製大型豪華遊艇Tumberry Tres至今仍未清走。海事處本周三(21日)回覆稱,首次指出會按既定程序進行扣押及移除工作。惟海事處曾多次張貼通告下令船主自行移走遊艇,對方均未理會,有區議員指有關移除開支很大可能要公帑「埋單」。

該艘38米長豪華遊艇一直擱淺在西貢公眾停車場對開岸邊。海事處曾貼4張通告,以中英文下令船主10月22日起14天內及11月5日起7天內將Tumberry Tres移走。而船東名字一欄,只填上「Tumberry船東/負責人」。

海事處早前就有關Tumberry的查詢回應稱「遊艇負責人正在考慮各種合適的處理方案」,惟本周回應指出,會按既定程序進行扣押及移除工作。

區議員料過百萬公帑埋單

根據《商船(本地船隻)條例》第56條,打撈沉船和清走擱淺船是船主責任,若未在限期前移走,有關的船會被扣押,海事處會向船主追討有關費用,船主更可判罰25,000元及監禁1年。

西貢區議會主席吳仕福指出,部分船東不負責任,政府亦無計可施,如未能追討有關費用,很大可能要由公帑處理Tumberry。他又說,早前另一較小的船被吊走,該船主曾打價50萬至60萬元,估計是次處理Tumberry,「過百萬走唔甩,政府都好傷」。

30船擱淺艇會 僅3人願賠

另外,位於白沙灣的遊艇會全榮遊艇服務有限公司,其私人避風港在「山竹」吹襲期間,被30多艘擱淺船艇嚴重破壞,負責人估計損失達300多萬元,但至今願向遊艇會賠償的船主僅3人。負責人石志成指出,曾阻止海事處清走擱淺在其避風港而又拒賠償的船,至近日一艘擱淺船船主,因擔心颱風「玉兔」會再造成破壞,終願意賠償,該船亦由海事處清走。石稱難評估損失,為求復業只好讓海事處清走其他未肯賠償的船艇殘骸。他續說,避風港一半服務已恢復,但處方不願透露船主身分協助追討,唯再另作民事追討。

西貢多艇會稱遭加租25%

另外,石的碼頭用地一向以短期租約方式向地政總署租用,租約快屆滿,他稱近日收到地政總署通知,避風港的短期租約即將屆滿,將加租近三成。白沙灣村長石是明指出,最近有3間遊艇會收到地政總署來信及來電,稱將會加租最少25%。

地政總署指出,短期租約用地的租金一般每3年檢討及調整,因面積、覆蓋率、位置等因素不同,租金調整各有不同,就白沙灣20號短期租約的租金,未獲承租人同意下,該署不宜披露。

明報記者 黃煒堯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工程被揭發多項問題,港鐵早前提交檢查紅磡站安全的方案,遭政府專家顧問團修訂。港鐵昨向路政署提交新方案,並表示已採納專... 詳情
沉香學會會長售珍藏  顧問詹志勇批評  港首拍賣沉香 被質疑助長偷伐
【明報專訊】沉香生長時間長,產量稀少,有「沉香大王」稱號、周大福後人周樹堂下月1日將舉辦本港首個沉香拍賣會,挑選200多件私人珍藏供競投,料... 詳情
全球萬人聯署  犀角雕刻品拍賣叫停
【明報專訊】英國私人拍賣行邦瀚斯(Bonhams)原定本月27日在本港拍賣21件犀牛角雕刻品。保育組織「野生救援」認為這會刺激犀牛角的非法貿... 詳情
招「神秘顧客」代借貸  共騙29萬  兩女落網
【明報專訊】有騙徒去年底以發出招募「神秘顧客」的WhatsApp短信,誘騙市民以「測試公司服務素質」為名,前往借貸及購買名表,涉款29萬元。... 詳情
【明報專訊】情海翻波的34歲「壽星女」,昨凌晨在紅磡黃埔花園與男友及友人慶祝生日,她疑因酒醉,以切蛋糕用的膠刀「切腹」流血,送院治理後無大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