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5
    星期日

物管公司引入巡邏系統 巡樓智能打卡 QR code確認訪客

[2018.11.25] 發表
康業控股有限公司資訊科技總監黃天厚(左)手中的是Nitrol智能流動巡邏系統,保安手持該智能手機,便可到不同位置「打卡」,系統會提醒巡邏路線及工作清單。右為該公司副主席及行政總裁鄺正煒,中為力安護衛有限公司客戶服務主任汪蔚宗。(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談起物業管理,不少人會立即聯想起看更手持「巡更棒」上落樓梯巡邏的畫面,感覺老舊。其實,本港物業管理公司近年已陸續引入智能流動巡邏系統,保安手執一部特別設計的智能手機,系統會提供巡邏路線與工作清單,讓他們逐點「打卡」,拍照上載紀錄,遇到突發情?可即時匯報,要求人手增援解決問題。新的智能系統甚至可讓住客向訪客發QR Code,以便確認身分,減少保安檢查程序。

明報記者 陳柔雅

新鴻基地產旗下康業控股有限公司2014年起使用自家研發的Nitrol智能流動巡邏系統,康業旗下現有逾300多間物業正使用。該部特別設計的智能手機,系統設定了巡邏路線及工作,保安每抵達一個位置便可「打卡」,若發現後樓梯堆滿雜物,可即時拍照上傳至系統並透過傳送錄音匯報,讓公司及清潔供應商等知悉,可立即派人處理。

提供巡邏路線 用影音匯報

康業控股有限公司副主席及行政總裁鄺正煒指出,以往保安未必準確完成巡邏工作,又需用紙筆記錄情?,智能系統則有助提升效率,縮短處理投訴的時間。該公司近年也在屋苑引入智能管理服務,如「So-Prop」手機應用程式,住戶可查閱屋苑資訊、管理費單等。鄺說住客可發送QR Code予訪客,訪客只要抵達屋苑時顯示QR Code確認身分,就可出入屋苑,「方便前線保安,也不需這麼麻煩要逐個查身分證」。

至於智能科技能否解決人手不足問題,鄺正煒說科技不能全面取代人手,也難整體量化所減省的人力,有時在科技協助下,6至7名保安可應付10人的工作。他認為,科技可改善服務質素,「保安就不用經常只盯?閉路電視,可以多同客人溝通」。

盼智能化吸引年輕人入行

鄺表示,物管行業向來不太吸引年輕人,但近年發展趨向智能化,認為科技是年輕人強項,相信會吸引新血入行。他說,近年透過舉辦比賽,讓員工提交創意的智能科技構思,鼓勵他們創新,「最重要他們找到痛處,再思考如何解決,我們再找專業人士實踐,是由下而上去改變」。

更多港聞
童年被性侵 女子無法行房終離婚
【明報專訊】去年「#MeToo」風潮席捲全球,童年被性侵犯者受極大創傷。有機構問卷調查顯示,曾於童年被性侵的受害人,在性焦慮、性害怕、性抑鬱...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非洲豬瘟升溫,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日表示,留意到內地近20個省出現非洲豬瘟,指本港沒出現任何感染個案,又稱現時內地供港活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