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5
    星期日

歐盟今峰會議決脫歐方案
英允就直布羅陀與西班牙談判 掃清陰霾

[2018.11.25] 發表
上周四在倫敦國會大樓外,反對脫歐的示威者呼籲就脫歐進行第二次公投。(法新社)
西班牙要求在脫歐協議內,明確說明必須容許英國和西班牙兩國直接談判決定直布羅陀前途。圖為直布羅陀境內的英兵。(路透社)

歐洲聯盟周日早上召開特別峰會,旨在通過與英國達成的脫歐協議及英歐未來關係宣言。西班牙近日堅持協議不得涉及有主權爭議的直布羅陀,首相桑切斯一度警告會杯葛峰會,最終文翠珊政府屈服,同意脫歐後就直布羅陀問題跟西班牙直接談判,西班牙亦隨即宣布會支持協議通過,掃清歐盟無法一致通過協議的陰霾。不過,文翠珊讓步勢成為她在國內被攻擊的另一「武器」。

近期脫歐談判的焦點主要落在北愛爾蘭邊界問題上,堅拒出現「硬邊界」的愛爾蘭原是達成協議的最大障礙,但文翠珊最後跟布魯塞爾達成令愛爾蘭可接受的臨時方案,其後勉強取得內閣支持。不料另一考驗近日出現,西班牙表明除非取得保證協議不適用於直布羅陀,否則馬德里不會在歐盟峰會上支持方案。爭議焦點在於協議草案的184條,該條款列明英國和歐盟將尋求「在官方退出日2019年3月29日至過渡期結束的2020年12月期間,迅速就其未來關係達成協議」。

西班牙曾警告杯葛 現支持協議

西班牙對爭取直布羅陀主權從未死心,多次強調英歐方案未得馬德里同意下不可涵蓋直布羅陀,質疑上述文本對此模糊不清。

桑切斯出訪古巴期間,以拒絕亮相峰會作威脅。他說:「保證仍不足夠,西班牙維持否決英國脫歐協議。如果(就直布羅陀問題)達成協議,它(否決)就要取消,如果沒有協議,歐洲理事會很有可能開不成。」

文翠珊上周四曾稱已跟桑切斯通電話,稱有信心可在今日達成包括直布羅陀的協議,但桑切斯在twitter強調雙方立場迥異,倘若方案內容不改,即站在否決一方。

《衛報》指出,雖然西班牙對脫歐協議沒有否決權,但如果峰會受其杯葛,恐無法開下去。

負責在布魯塞爾代表西班牙談判的歐洲事務國務秘書阿吉里亞諾(Marco Aguiriano)稱,馬德里要求倫敦在峰會前以白紙黑字方式,確認英國將接受歐盟的地理範圍解讀,強調問題在於「會否從此接受西班牙和英國就直布羅陀問題有直接談判」。

布魯塞爾中人揣測,桑切斯的強硬態度是為下周日南部安達盧西亞地方選舉造勢,該地區鄰近直布羅陀。

文翠珊屈服 回國恐成「攻擊武器」

最終英國屈服,英國駐歐盟大使巴羅(Tim Barrow)昨日書面確認,直布羅陀不會自動受英歐未來貿易協議所涵蓋,將在明年脫歐後跟西班牙進行雙邊談判。

不過,英國今次讓步恐成為英國政壇攻擊文翠珊的另一武器,因她曾承諾會為包括直布羅陀的整個「英國大家庭」而努力,現有違諾之嫌。

根據歐盟網站公布的流程,峰會將在布魯塞爾時間今日早上8時半開始,其餘27國領袖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會先行開會,到11時再會見文翠珊,中午由圖斯克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召開記者會。(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法黃背心運動變調 香榭大道陷入混亂
【明報專訊】法國約10萬名「黃背心」示威者連續第二個周末上街,抗議政府提高燃油稅,他們與警方爆發衝突,當局出動催淚彈和水炮驅散。約5000名... 詳情
移民滯留墨邊境 市長:陷人道危機
【綜合報道】數以千計打算入境美國申請政治庇護的中美洲移民,聚集在接壤美國南加州的墨西哥邊境城市蒂華納,該市市長上周四(22日)稱當地出現「人... 詳情
歐洲城市街頭遊行 響應消除對女性暴力
歐洲各地城市24日有數以萬計民眾遊行表達反對性暴力。 活動策劃人卡洛琳(Caroline de Haas)表示,參加這場集會約有5萬人... 詳情
沙國記者遇害案 傳遭放血後再肢解
【明報專訊】沙特阿拉伯異議記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圖)10月初在土耳其伊斯坦堡的沙國領事館遇害,據傳一名沙國法醫負責清理...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沙特阿拉伯異議記者卡舒吉被殺一案中,力挺沙特王儲穆罕默德無辜,引發軒然大波。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候任主席希夫23日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