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5
    星期日

最大難關還在英國會

[2018.11.25] 發表

就算西班牙臨門攪局最後擺平,都不代表英國脫歐已無障礙,相反,本來西班牙就算反對也不足以令脫歐協議被推翻,對英國首相文翠珊(圖)而言,其最大挑戰始終是爭取國會通過協議。文翠珊上周五(23日)亮相BBC電台烽煙節目,警告倘國會下月否決協議,只會造成「更多分裂和不確定性」,英國不應預期可從歐盟手上取得更好的協議。

文翠珊稱,如果國會否決協議,英方也很難要求歐盟重新談判,「我不認為他們會來跟我們說:我們會給你更好的協議」。

歐盟已表明,不會再和英國重新談判。

國會投票中,文翠珊最大的挑戰來自保守黨「自己人」,目前政府只有100張所謂的「支薪票」(即有在政府任職的議員),但已有至少85人表明會投反對票,令黨鞭施俊安(Julian Smith)工作難度大增。不滿方案的保守黨員不止疑歐派,還有質疑方案細節的留歐派,包括內政部長賈偉德親信、後座議員哈爾豐(Robert Halfon),他上周五已表明會投反對票。前保守黨內閣官員簡意寧(Justine Greening)和喬•約翰遜(Jo Johnson)等如今正推動二次公投,故也不可能支持文翠珊的方案。

北愛民主統一黨黨魁范愛玲此前稱,文翠珊方案的後果比工黨上台還差,她又明言方案不會獲國會通過,文翠珊不應再浪費時間,倒不如盡快重新談判。她警告,倘國會通過協議,該黨將重新審視與保守黨政府的合作關係。文翠珊的政治盟友、財相夏文達反擊范愛玲的批評,強調文翠珊方案要比留在歐盟優勝。(衛報/BBC)

更多國際要聞
法黃背心運動變調 香榭大道陷入混亂
【明報專訊】法國約10萬名「黃背心」示威者連續第二個周末上街,抗議政府提高燃油稅,他們與警方爆發衝突,當局出動催淚彈和水炮驅散。約5000名... 詳情
移民滯留墨邊境 市長:陷人道危機
【綜合報道】數以千計打算入境美國申請政治庇護的中美洲移民,聚集在接壤美國南加州的墨西哥邊境城市蒂華納,該市市長上周四(22日)稱當地出現「人... 詳情
歐洲城市街頭遊行 響應消除對女性暴力
歐洲各地城市24日有數以萬計民眾遊行表達反對性暴力。 活動策劃人卡洛琳(Caroline de Haas)表示,參加這場集會約有5萬人... 詳情
沙國記者遇害案 傳遭放血後再肢解
【明報專訊】沙特阿拉伯異議記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圖)10月初在土耳其伊斯坦堡的沙國領事館遇害,據傳一名沙國法醫負責清理...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沙特阿拉伯異議記者卡舒吉被殺一案中,力挺沙特王儲穆罕默德無辜,引發軒然大波。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候任主席希夫23日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