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5
    星期日

科學家提出調暗太陽對付全球暖化

[2018.11.25] 發表

全球暖化日益嚴重,哈佛和耶魯大學的科學家提出「平流層氣溶膠注入(SAI,Stratospheric aerosol injection)技術,透過在地球大氣層噴射調暗太陽光度的化學物,可將全球暖化的速度減慢一半。不過,這項技術仍未經驗證,且亦有可能危害農作物產量,導致乾旱或極端天氣。

美國哈佛大學及耶魯大學的科學家在《環境研究快報》(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發表研究報告,提出SAI技術。科學家建議利用專門設計的高空飛機、氣球或大型海軍炮,在逾1.9萬米高空向地球平流層下層噴射大量硫酸鹽顆粒,藉此反射陽光。不過,SAI現時仍是一個構想,尚未開發亦未有適合的飛機,但研究人員估計,15年內即2033年左右可實現SAI技術,成本約為35億美元,每年營運成本為22.5億美元。

另外,研究人員承認SAI有潛在風險,可能會危害農作物產量,導致乾旱或極端天氣,SAI亦需要南北半球多個國家之間的協調。此項研究報告的建議也沒有解決溫室氣體排放上升的問題,而溫室氣體排放正是導致全球暖化的主因。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每日郵報)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