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8
    星期三

台灣植物纖維吸管
大溫首發搶商機

[2018.11.28] 發表
引進甘蔗纖維吸管的Gallop營運長許承勛(圖左)和即將開設奶茶店並使用甘蔗纖維吸管的吉言堂董事長陳韻及皆為台灣移民,希望以行動吸引更多企業投入減塑活動。
甘蔗纖維吸管聞起有微微蔗糖味,但沒有任何味道,不妨礙飲用,吸管本身外觀為淡黃色、有彈性,不怕有咬吸管習慣的民眾使用。

明年六月開始,溫哥華禁用塑膠吸管,加西一向是加國環保先鋒,估計不久將來全加拿大都會跟進。根據溫哥華市府估算,每天加拿大人丟棄的吸管有5700萬根,巨大的商業空間,最新搶佔市場的,是來自台灣的環保產品──甘蔗吸管。

「第一批甘蔗纖維吸管已到貨,禁用塑膠吸管不是問題。」

Gallop營運長許承勛(Alfie Hsu)說,不僅甘蔗,將來咖啡渣、藍莓渣、釀酒後的葡萄渣都可以用來製作環保吸管,天然材料在自然環境下約八個月可以分解,所以大家不必放棄心愛的珍珠奶茶,還能為減塑生活邁一大步!

文/攝影:葉曉蓉 圖:受訪者提供

「塑膠吸管一根成本4仙(cent),而使用一根甘蔗纖維吸管約7到8仙,這些多餘成本我們打算自行消化。」

日前溫哥華吉言堂(X-Bite Management Group)宣布代理台灣黑糖珍珠奶茶「珍煮丹」,並在明年於列治文開業,店內將全面使用環保甘蔗纖維吸管,其董事長陳韻及(Roger Chen)說:「大溫珍奶一杯5、6加元,成本多了8仙,還在能負擔的範圍。」

他認為,率先使用環保吸管是很好的事情:「我也相信從我們開始,能拋磚引玉,讓其他飲料企業也能加入行列。」

Gallop international trading營運長許承勛則補充,甘蔗吸管在台灣每隻成本台幣2.5元,約合加幣10至12仙,對北美商家來說負擔比較輕,加上該公司計劃明年在大溫設廠,使用咖啡渣、藍莓皮或葡萄等本地原料製作,那時環保吸管的成本有望降到5到6仙,和塑膠吸管的4仙相差不遠。

台移民引台技術

甘蔗渣變成吸管,這是一個技術性的問題。

許承勛表示,這是台灣植物纖維科技公司「台灣先盟」(Taiwan Plants Fiber tech Alliance,PFTA )所研發的科技,以「植物纖維產」取代塑料。台灣產甘蔗,台糖製糖後殘餘的殘渣成了能循環利用的「纖維」。

「技術點在於將這些甘蔗纖維,通過完全地乾燥、脫水和脫脂、磨粉,最後加入植物膠結合,加壓成『母粒』(原料粒子,見圓圖)來取代成之前的塑膠原料。」

他補充,其實困難處只是前置作業的部分,由於研磨會產生熱能而導致纖維脆化或燃燒,這部分是很多公司無法突破的步驟,但目前台灣先盟的技術能夠控制這部分的困難,「後面要用原料製作什麼就很簡單,生產廠家(如吸管、容器等等)不需更換生產機械,直接使用甘蔗(將來可替換為其他適合植物)纖維粒子作為母粒製作即可,不需額外(轉換機械)成本。」

移民來加近十年的許承勛非常注重環保議題,也因為如此,自進出口公司Gallop加入台灣先盟成為加拿大子公司,希望能將技術推廣到北美,甚至於全世界。

「減塑並不是一個區域的問題而已,而是全世界的問題,我們希望甘蔗吸管能成為一個好的起點,歡迎更多企業加入行列。」

減塑之路漫長

有了甘蔗吸管作為開頭,問題就解決了嗎?

「其實,這僅僅只是開始……」

許承勛指出,由於大溫垃圾處理規範,目前甘蔗吸管依舊不能丟綠桶回收,只能作為垃圾處理至掩埋場(landfill),而掩埋場無陽光、水和空氣的環境,並不適合細菌及微生物存活,連全有機物也很難「自然」分解。

對此,溫哥華都會局(Metro Vancouver)媒體發言人Greg Valou表示,「什麼東西能丟到有機綠桶回收,條件依據全看都會局合作的堆肥回收公司是否能處理,我鼓勵甘蔗吸管的負責人和溫哥華都會局聯繫,我們可以幫助產品通過處理認證,將來就能丟棄在綠桶回收。」

除了堆肥回收公司是否能處理為先決條件,丟綠桶最出門檻在於是否為純有機物,他舉例,像所謂的生物降解塑料(Biodegradable plastic)製作的塑膠袋,其實只是膠袋會分解成碎片,內還是含有塑膠成分,不能回收也不會分解;而竹製的免洗筷子因為材料純天然,則可以丟進綠桶回收。

想了解更多甘蔗吸管的細節,可以瀏覽gallopintltrcoltd.com/查詢。

更多 溫哥華生活
「華埠水獺」紅遍網路
近來一周,溫哥華最受關注的野生動物,莫非是入侵華埠中山公園的水獺,其所到之處令塘內錦鯉聞風喪膽,經過一場搶救錦鯉的人獺大戰,水獺不幸創下1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