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3
    星期五

巴國槍手強攻中領館5死
分離組織認責 指中國「剝奪資源」

[2018.11.23] 發表
中國駐巴基斯坦卡拉奇總領事館遭恐怖攻擊。
巴基斯坦分離組織「俾路支解放軍」官方Twitter帳戶發放3名男子的照片,稱該組織「襲擊了卡拉奇的中國領事館」。
大批軍警封鎖現場。
現場重兵防守。
現場留有爆炸痕[。
現場冒出黑煙。

【明報專訊】中國駐巴基斯坦卡拉奇領事館周五(23日)遇襲,現場不僅傳出槍響,還可聽見爆炸聲,冒出濃煙。巴國警方指出,2名警察在與歹徒駁火中殉職,襲擊總領事館的3名歹徒則全數被擊斃。巴基斯坦外交部長指出,21名總領事館的中國人員全數安全。

巴基斯坦分離組織「俾路支解放軍」(Balochistan Liberation Army,BLA)承認責任,指中國「剝奪我們的資源」。一個聲稱是該組織官方Twitter帳戶,發放3名男子舉起「V字」手勢的照片,稱該組織「襲擊了卡拉奇的中國領事館」。

據報道,「俾路支解放軍」並非伊斯蘭極端武裝組織,而是爭取俾路支省從巴基斯坦獨立的民族主義武裝組織。這支武裝已在區內活動多時。

兩警殉職 3槍手被擊斃

當地傳媒報道,當地時間上午9時左右,數名槍手先用手榴彈炸開領事館大門,同時向門外守懦}槍,有指槍手一度爬上領事館天台,發動更多襲擊。警方接報後,派出大批人員到場增援,期間與槍手駁火,當地傳媒指,至少2名警員殉職,3名槍手被擊斃,並發現部分人身上穿著未引爆的炸彈背心。警方也證實,歹徒身著自殺炸彈背心,作案的車輛也載滿爆裂物。

目擊者表示,看到有人手持手榴彈及其他武器,在中國領事館附近駁火;另有民眾拍攝到的片段可見,該區揚起煙塵,懷疑與爆炸有關。

報道引述領事館的副領事表示,領事館內部人員全部安全,保安人員亦已出動應對。警方暫時封鎖現場,不准任何人進出。

巴基斯坦與中國外交官員分別譴責是次襲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敦促巴基斯坦採取切實措施,確保當地中國公民及機構安全。巴基斯坦外長庫雷希(Shah Mehmood Qureshi)稱巴中兩國將共同擊敗企圖阻止國家發展的任何力量。

巴國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也譴責這宗攻擊事件,強調巴國政府將戰勝任何損害中巴經濟走廊的行徑。

卡拉奇位處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沿谷a區,而位於該市附近的俾路支省瓜達爾港(Gwadar),由中資積極參與興建,更被視為「一帶一路」的樣辦項目。但中資援助建設,卻又令巴國陷入嚴重債務危機。在這些背景下,俾路支分離組織突襲中國領館,尤其令外界注目。

路透社說,這次襲擊是針對巴基斯坦其鄰國和盟友中國最嚴重的一次襲擊。按照「一帶一路」倡議,中國正在向該國投資數十億美元。

更多要聞一
移民部:全面檢討「不道德」行為
【明報專訊】國會對禁止雙非嬰的請願案作出正式回應,移民部長胡森(Ahmed Hussen)在回應中指出,聯邦移民部正全面檢討有關制度,目標在... 詳情
雙非嬰數字較統計局數據大9倍
【明報專訊】因一份最新報告顯示,在加國出生的雙非嬰兒數目遠較加拿大統計局原先錄得的多逾9倍,聯邦政府現在開始研討「生育旅遊」問題,希望確定多... 詳情
三級政府聯手才能遏止雙非嬰
【明報專訊】列治文-昆士堡(Richmond-Queensborough)選區卑詩省自由黨省議員周豪傑(Jas Johal,圖)昨日指出,列... 詳情
卑詩省議會再起風波 反對黨議會領袖踢爆
【明報專訊】卑詩省議會兩高官被停職事件後再掀起風波,自由黨的議會領袖爆料,指在高官停職的前一天,即11月19日她曾與議長皮里卡斯(Darry...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