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3
    星期五

移民部:全面檢討「不道德」行為
聯邦軟回應禁雙非嬰請願

[2018.11.23] 發表
國會對雙非嬰請願案的正式回應。

【明報專訊】國會對禁止雙非嬰的請願案作出正式回應,移民部長胡森(Ahmed Hussen)在回應中指出,聯邦移民部正全面檢討有關制度,目標在強化對付不道德顧問及透過造假鑽制度漏洞的行為。提出請願案的市民指摘聯邦仍以研究問題來回應,感覺聯邦對雙非嬰問題態度軟弱。但代表所屬選民向國會提出該請願案的自由黨國會議員蘇立道(Joe Peschisolido)則解釋,聯邦並非關上不修《入籍法》的大門,對雙非嬰有關的制度及規定作全面檢討是為未來是否修改《入籍法》跨出第一步,等資料齊全,即能進入研究修法的階段。

禁止雙非嬰的國會請願案是由斯塔查克(Kerry Starchuk)等6名列治文市民聯合提出,在全加總共收到1.1萬人簽署支持,由蘇立道於10月5日向國會提交,根據規定,聯邦政府必須在45天內作出回應。

移民部長胡森本周終於代表國會正式作出回應,他指加拿大並未蒐集有關入境加拿大婦女是否懷孕的資料。根據《移民及難民法》(Immigration and Refugee Protection Act),婦女懷孕及她們可能在加拿大生孩子這些情況,並不能構成她們被拒發簽證或是被拒入境的理由。

胡森聲明強調,每個簽證申請人均必須誠實說明來訪的目的,提供虛假訊息或是文件將被視為移民造假,會有嚴重後果。

胡森說,在加拿大土地出生的嬰兒自動取得國籍是加拿大長期來的政策,該政策沿自從1947年制定的加拿大《國籍法》(Citizenship Act);而外國外交官及領事館官員等的孩子除外。

胡森指出,加拿大統計局(Statistics Canada)2016年的數字顯示,在每年加拿大出生的38.5萬名新生嬰兒中,有約300名是由不住在加拿大的婦女所生,佔不到總出生人口的0.1%。

胡森認為,從加拿大統計局的數字看不出該問題的普遍性,但聯邦政府就認為需要深入了解生育旅遊的問題,以及有關影響。

移民部因此委託加拿大衛生資訊研究所(Canadian Institute for Health Information)對雙非嬰數字作研究,研究顯示,生育時需要自付醫療費的非居民不到醫院所有生產的1%,移民部將繼續在這方面作進一步研究。

胡森的回應並以「不道德的顧問服務」(unethical consulting services)稱那些被指利用制度的顧問。他說,移民部正全面檢討有關制度,希望發展出對付不道德顧問以及透過造假鑽制度漏洞行為的一套強化做法。

蘇立道昨日在渥太華接受電話訪問時指出,請願案所關切的問題,包括雙非嬰的實際數字遠比政府統計多,及業者可能誤導孕婦的行為,移民部長均已有回應,移民部長更以「不道德」形容有關行為,已說明移民部不歡迎雙非嬰的立場。

請願發起人斯塔查克說,她希望移民部能夠具體說明完成該全面檢討的時間,而不是藉口拖延了事。她認為,移民部的回應仍只在將研究問題,蒐集數字的階段,感覺聯邦政府對雙非嬰的態度軟弱,她希望移民部能夠提出更多具體打擊雙非嬰的做法。

不過,蘇立道就說,移民部對該請願案的回應是好的開始,政府並非關上不修《入籍法》的大門,而是需要為修法鋪路,蒐集資料及全面檢討制度,正是通往修法的基礎。蘇立道表示,不只是聯邦政府需要有作為,省府及市府均應該各司其職,共同打擊雙非嬰的問題。

更多要聞一
雙非嬰數字較統計局數據大9倍
【明報專訊】因一份最新報告顯示,在加國出生的雙非嬰兒數目遠較加拿大統計局原先錄得的多逾9倍,聯邦政府現在開始研討「生育旅遊」問題,希望確定多... 詳情
三級政府聯手才能遏止雙非嬰
【明報專訊】列治文-昆士堡(Richmond-Queensborough)選區卑詩省自由黨省議員周豪傑(Jas Johal,圖)昨日指出,列... 詳情
卑詩省議會再起風波 反對黨議會領袖踢爆
【明報專訊】卑詩省議會兩高官被停職事件後再掀起風波,自由黨的議會領袖爆料,指在高官停職的前一天,即11月19日她曾與議長皮里卡斯(Darry...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