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5
    星期三

研降美產車稅率 專家料40%變15%
白宮高官:中方允就承諾「立即」行動

[2018.12.05]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透露中國願撤減美國汽車進口關稅,內地《證券日報》引述汽車行業專家稱,預料會從現時的40%減回加徵報復性關稅前的15%,但美產汽車佔中國市場份額很低,且汽車市場競爭激烈,美產車優勢不明顯,即使關稅問題解決亦無太大推動作用。而白宮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Larry Kudlow)則稱,希望將此關稅減到零。明報記者

銷售量不高 料短期影響不大

《證券日報》引述匿名的「資深汽車行業專家」透露,目前相關部門正討論降低美國進口汽車關稅的可能性,但目前尚不知下調的具體幅度和時間表,該名專家預計,「達成共識後形成政府書面文件還需時日,個人預計會降至加徵前的稅率水平,年底前有望見結果。」今年7月1日,內地主動將進口汽車關稅從25%減至15%,但貿易戰7月6日開打後,中國對美國汽車在15%的基礎上加徵25%的懲罰性關稅,即達到40%。

而中信證券亦認為從40%降回15%的可能性最大,但由於美國進口車佔中國汽車銷售量本身就不高,對車市短期銷量影響不大。去年中國從美國進口的私家車和輕型卡車總價約95億美元,但自今年7月6日加徵關稅以後,進口數量大幅下降(見另稿),而歐洲和日本進口車優勢顯著提升。

貿戰損購買慾

美廠合資車銷量減

美產汽車除了福特、通用、佳士拿和特斯拉外,還有在美生產的德國品牌如寶馬和平治的部分車型。《證券日報》指,貿易戰不僅令美車進口大減,連美國品牌的合資車表現亦下滑,今年1至10月,合資廠長安福特累計銷量為33.55萬輛,按年下滑48.3%,廣汽菲克(由廣汽、快意、佳士拿組成的合資廠)銷售10.61萬,按年下滑達36.3%。美國知名電動車特斯拉第三季度在華銷量僅為3169輛,下滑37%;10月份更是暴跌70%,銷量跌至冰點211輛。對此,有汽車專家表示,國內市場競爭日趨激烈,國產品牌品質提升,美系車產品的戰略規劃、產品投放周期未能跟上國內市場的節奏;且貿易戰確實會影響到中國消費者的購買熱情。

白宮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則在白宮電話簡報會上稱,「我們希望那些關稅降至零」。他透露,他與財長梅努欽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與中國副總理劉鶴舉行過兩次不公開的會談。他引述劉鶴在會談中多次表示,北京會立即就新承諾採取行動。「中國履行承諾的歷史紀錄不是非常好」,庫德洛說,「但是,習主席過去從未如此參與。他們不能拖延、迂迴,他們的用辭是『立即』(immediately)。」

庫德洛:希望關稅減到零

梅努欽周一對美國CNBC電視台表示,中方在貿易問題上還做出了1.2萬億美元的承諾。庫德洛亦稱,這個數字是私營企業根據市場條件購買美國產品的交易。

更多中國要聞
習參觀運河 巴拿馬:堅持一中 建交正確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展開首次的巴拿馬之行,受到最高規格的歡迎。巴拿馬總統巴雷拉在歡迎聲明中表示,習主席到訪有助提升巴拿馬在區域內的... 詳情
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晚飛抵巴拿馬城時,獲得其他各國元首未有的禮遇。從機場至代表團下榻旅館間的南方收費高速路,以及旅館所在的濱海大道均配合車隊通... 詳情
習近平抵葡國 將拓基建能源合作
結束對巴拿馬訪問後,習近平昨日抵達葡萄牙里斯本展開國事訪問。據新華社報道,當地時間12月4日,當習近平乘坐的專機進入葡萄牙領空時,2架葡萄牙... 詳情
習近平昨日已抵達今次外訪的最後一站葡萄牙里斯本。從新聞來說,他此行重頭戲是與特朗普的晚餐會。但從視覺上,最有看頭的則是他出席西班牙國王晚宴時... 詳情
據報中方同意談判美方關注的保障知識產權等問題,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周二隨即聯同三十七個政府部門,宣布對嚴重侵犯知識產權罪行施以「辣招」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