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5
    星期三

美換鷹派談判 外交部:他們的事

[2018.12.05]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任命對華強硬派的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負責與北京方面的談判,換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

特朗普:中國應立即開始買農產品

特朗普昨晚在Twitter稱,萊特希澤將與梅努欽、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商務部長羅斯和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密切合作,看看是否真的可以與中國達成真正的交易。他稱「除非延長」,談判期限將在12月1日晚宴那天開始計的90日內結束,「中國應該立即開始購買農產品,習主席和我希望這筆交易能夠實現」。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稱,特朗普當面將換人決定告知國家主席習近平,且在談判中使用了萊特希澤編製的圖表。萊特希澤曾在2001年反對中國加入世貿組織,曾參與對歐盟和日本的貿易戰。

報道稱,他曾多次說服特朗普拒絕接受庫德洛和梅努欽試圖達成的協議,一直主張對中國加稅,而白宮顧問、特朗普女婿庫什納和國家安全委員會亞太事務高級主任波廷杰(Matt Pottinger)則有份游說特朗普讓萊特希澤負責貿易談判。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回應美方換人時稱,「美方確定他們工作團隊的代表是美方的事」,稱雙方工作團隊會加緊磋商、爭取早日達成協議。

更多中國要聞
習參觀運河 巴拿馬:堅持一中 建交正確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展開首次的巴拿馬之行,受到最高規格的歡迎。巴拿馬總統巴雷拉在歡迎聲明中表示,習主席到訪有助提升巴拿馬在區域內的... 詳情
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晚飛抵巴拿馬城時,獲得其他各國元首未有的禮遇。從機場至代表團下榻旅館間的南方收費高速路,以及旅館所在的濱海大道均配合車隊通... 詳情
習近平抵葡國 將拓基建能源合作
結束對巴拿馬訪問後,習近平昨日抵達葡萄牙里斯本展開國事訪問。據新華社報道,當地時間12月4日,當習近平乘坐的專機進入葡萄牙領空時,2架葡萄牙... 詳情
習近平昨日已抵達今次外訪的最後一站葡萄牙里斯本。從新聞來說,他此行重頭戲是與特朗普的晚餐會。但從視覺上,最有看頭的則是他出席西班牙國王晚宴時... 詳情
據報中方同意談判美方關注的保障知識產權等問題,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周二隨即聯同三十七個政府部門,宣布對嚴重侵犯知識產權罪行施以「辣招」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