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6
    星期四

田北辰稱抽查不全面:不達5%難向公眾交代

[2018.12.06] 發表

【明報專訊】多次指控地盤螺絲帽接駁有問題的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認為,港鐵開鑿檢測方案所佔範圍太少。曾任「九鐵」主席的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亦明言「不收貨」,認為檢驗不足5%難向公眾交代。

潘焯鴻說,鑿開層板石屎檢查對釐清鋼筋接駁螺絲帽問題大有幫助,但因現時就螺絲帽安裝未有準確及詳盡的紀錄,故認為採樣數量不應少於螺絲帽總數的5%,建議工程內各個接駁處都應包括在開鑿範圍。

工程師:隨機檢查時

憂港鐵過濾欠佳處

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指出,按每個鑿開位置長度計算,是次方案的檢查範圍僅佔全個紅磡站約2%,認為80處石屎鑿開後,「一個都不能少」,如有一處出現問題,就應再按比例鑿更多石屎檢查,直至新鑿之處無發現問題。倪稱如港鐵按此方式檢驗,首階段的範圍佔2%還是5%都不是大問題。惟他憂慮,隨機檢查時,港鐵或會過濾工程欠佳的地方,令統計有偏差,認為公信力對是次檢驗非常重要。

工程師學會土木工程部前主席嚴建平認為,不足1%接駁位受檢查在檢查角度上不夠多,但考慮到鑿石屎是破壞性測試,而檢驗的接駁位置更是結構的受力位,如鑿太多或會影響站內結構。他認為,鑿80處石屎僅是初步檢測,如有發現問題的比例高,就有需要再鑿其他範圍。

田北辰認為現時抽查的方式不全面,對此「不收貨」,指鑿石屎的涵蓋率應擴大至每幅連續牆都選一個位置鑿開,每幅檢查10個螺絲帽接駁,讓抽查螺絲帽接駁位比率達5%。他說是次檢驗已非只技術問題,已提升至政治層面,認為若抽查數量不達5%,難向公眾交代。田又表示港鐵是次已增加檢驗範圍,不明白範圍再增加數個百分點會對工程或成本構成多大影響,令港鐵不願意執行。

指應先查24指定位置

林卓廷:造假倘嚴重增抽樣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認為,政府應先做指定24個位置的檢查,並公布中期檢測報告,若發現造假嚴重,就不應只抽樣檢查其餘56個位置,而是要增加開鑿的抽樣數量。他又說,政府的專家顧問團應派出代表監察開鑿過程,確保不會有任何人或公司影響結果。

民建聯稱,港鐵委託香港大學獨立檢測,認同此做法客觀,至於開鑿數量是否恰當,該黨期望港鐵及政府必須密切監察情?,並匯報公眾。

更多要聞
逃課生墮斃裁自殺 父自責未教克難 陪審團提12建議 促學校倘未確定處分不要說
【明報專訊】中四男生去年測驗前一日被指逃課,同晚收到學校訓導老師電話稱可能記大過,男生之後被發現在寓所大廈墮樓身亡。死因庭陪審團昨一致裁定男... 詳情
【明報專訊】中四學生梁卓銘被裁定死於自殺,其父母透露了不少對事件的感受,指事發後校方除了曾發放帛金外,從沒主動接洽,涉事訓導老師布志強更不肯... 詳情
【明報專訊】中四男生去年得悉可能被記大過後墮斃,引起學校跟進學生情緒程序的關注。香港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說,學校一般會尋求班主任協助,有需要... 詳情
華富?雙屍案 夫上吊妻有傷
【明報專訊】港島南區華富h揭發雙屍命案。一對六旬夫婦昨晚被發現雙雙倒斃單位內,丈夫上吊,妻子身上有明顯傷痕,二人皆當場證實死亡。警方西區重案... 詳情
非專營巴業同意立法戴安全帶 盼司機免責 倡僅為新車加裝 專家批只重成本
【明報專訊】青衣上周發生6死奪命旅遊巴車禍,運輸署昨早與非專營巴士業界代表會面。業界代表會後稱同意立例規管乘客必須佩戴安全帶,但希望如乘客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