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6
    星期四

驗筋費未知誰埋單 金澤培:研分段通車

[2018.12.06] 發表

【明報專訊】港鐵檢查沙中線紅磡站月台鋼筋接駁方案出爐,單是實地開鑿檢測已需時16個星期,港鐵常務總監—車務及中國內地業務金澤培表示,目前難以預計沙中線通車時間,認為要完成策略評估的3個階段工作,再分析結果才可評估,現時首要目標仍是全線開通,但港鐵亦有應政府要求,研究分階段通車是否可行。

路政署長陳派明亦表示,要符合安全標準,才會考慮啟用紅磡站。

至於檢測鋼筋的費用,路政署發言人稱不會納入沙中線的工程費用,但未有交代由哪一方支付,因為「最終責任仍未清楚」。被問到沙中線超支情?,該署只表示「會適時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但沒進一步透露詳情。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認為檢測費用應由港鐵負責。

昨日記者會焦點之一是港鐵被追問抽查鋼筋位置的數量及方式,惟港鐵不斷重申符合國際及科學標準,後來才透露抽樣方式由港大提供,但拒透露相關學者資料。

若需額外測試

最快明年4月完成所有工作

政府表示,港鐵已大致完成第一階段的資料覆核,預期下周一(10日)展開第二階段的開鑿及檢測工作,整個檢測過程需要最少16周才可完成。若有需要做荷載測試以確認紅磡站擴建工程的結構完整性,料該測試需額外8個星期才可完成,換言之最快要到明年4月底才可完成所有工作。

立法會文件顯示,截至9月30日,沙中線大圍至紅磡段已完成工程約99%;紅磡至金鐘段工程進度為73%。按港鐵原先計劃,沙中線的屯馬線即大圍至紅磡段,原定2019年中通車;過海段即紅磡至金鐘原定2021年通車。

民建聯認為,當局應積極研究分階段通車模式,即是首先開通大圍至鑽石山、啟德、宋皇臺、土瓜灣及何文田站。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認為,至少要分段開通至何文田站才可接受,讓更多市民可轉乘其他線過海。

更多要聞
逃課生墮斃裁自殺 父自責未教克難 陪審團提12建議 促學校倘未確定處分不要說
【明報專訊】中四男生去年測驗前一日被指逃課,同晚收到學校訓導老師電話稱可能記大過,男生之後被發現在寓所大廈墮樓身亡。死因庭陪審團昨一致裁定男... 詳情
【明報專訊】中四學生梁卓銘被裁定死於自殺,其父母透露了不少對事件的感受,指事發後校方除了曾發放帛金外,從沒主動接洽,涉事訓導老師布志強更不肯... 詳情
【明報專訊】中四男生去年得悉可能被記大過後墮斃,引起學校跟進學生情緒程序的關注。香港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說,學校一般會尋求班主任協助,有需要... 詳情
華富?雙屍案 夫上吊妻有傷
【明報專訊】港島南區華富h揭發雙屍命案。一對六旬夫婦昨晚被發現雙雙倒斃單位內,丈夫上吊,妻子身上有明顯傷痕,二人皆當場證實死亡。警方西區重案... 詳情
非專營巴業同意立法戴安全帶 盼司機免責 倡僅為新車加裝 專家批只重成本
【明報專訊】青衣上周發生6死奪命旅遊巴車禍,運輸署昨早與非專營巴士業界代表會面。業界代表會後稱同意立例規管乘客必須佩戴安全帶,但希望如乘客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