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6
    星期四

觀點與角度﹕另類療法 延誤診治?

[2018.12.06] 發表
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的定義,另類療法指經科學驗證和廣泛使用的標準療法以外的治療方法,包括食療、針灸(圖)、草藥、磁療等。
西班牙青年羅德里格斯因用維他命等「另類藥物」治療血癌而喪命,圖為其父手持他的肖像。(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西班牙政府向「另類醫學」(alternative therapy)宣戰,2018年11月宣布將禁止醫療中心使用針灸及順勢療法等為人治病,亦禁止大學開辦另類醫學課程,有關措施為歐盟各國中首見。美國耶魯大學醫學院2018年發表的研究發現,選用另類療法而非一般療法的話,癌症病人死亡風險高2.5倍,但在部分醫學專家和病人的眼中,另類療法卻為病者帶來一線生機。

事件背景

雖然之前已有研究顯示,另類醫療手法的效果與安慰劑相若,但另類醫學近年仍在西班牙盛行,以順勢療法為例,產業規模每年達6000萬歐元(約5.3億港元)。惟2014年當地一名21歲血癌患者羅德里格斯因憂慮化療副作用,在自稱「分子矯正營養師」的男子略倫特游說下放棄到醫院就醫,反而花費4000歐元(約3.5萬港元)購買維他命、蘑菇與酒精等「另類藥物」治病,6個月後不治。羅德里格斯的父親隨後入稟狀告略倫特,並發動網上聯署,推動當局立法規管另類醫學。

事件引起西班牙社會注意,當地400名科學家、醫護及病人組織代表2018年9月公開聯署,直斥另類治療師及與之合作的醫護業者以偽科學誤導病人,可能危及人命,要求當局加強打擊,保障病人與家屬權益。西班牙政府2018年11月宣布將禁止醫療中心使用針灸及順勢療法等,並禁止大學開辦另類醫學課程。

各國沒規管大部分另類療法

世界衛生組織(WHO)時任總幹事李鍾郁於2004年稱世衛支持傳統和替代藥物,組織並援引針灸、草藥等例子,說明該等另類療法有效治療部分疾病。但各國沒有規管大部分另類療法,而病人對另類療法藥物產生不良反應的報告增加,因此世衛2004年針對傳統和替代藥物,向各國衛生當局發布指南。

本港政府2002年稱另類療法可指「各式各樣與健康有關、但不屬於正規或主流醫護體系一部分的治療」,包括脊骨療法、骨療法、順勢療法、香薰治療及反射療法,中醫藥在香港則被視為主流的醫護方式,受《中醫藥條例》監管。

■評論摘要(經編輯刪節)

另類藥物效用存疑

「另類治療會殺死癌症患者,基本上等於完全拒絕治療,而且更昂貴和麻煩。目前沒有證據證明另類藥物具抗癌作用,許多選擇另類治療的患者沒有得到有效治療,使他們不能緩解症狀和承受不必要的痛苦。」——美國芭芭拉安卡馬納司癌症研究所(Barbara Ann Karmanos Cancer Institute)外科腫瘤學家 David Gorski

另類療法價格高昂

「很多病人會自行遵循一些特別餐單,而不是正常治療,但目前沒有任何證據證明這些餐單有用。草藥和飲食治療本身可能並不昂貴,但提供另類療法的人會提高價格,令病人付出的錢比一般治療更多。另類治療是一盤利潤上千萬計的生意。」——倫敦大學學院醫院腫瘤學家 John Bridgewater

減少治療副作用

「另類療法是一個新的機會,看看我們能否治癒病人之餘,減少藥物和輻射對病人的傷害?醫學界不斷發現新療法,例如免疫療法,它們對患者傷害更小。」——耶魯大學醫學院放射腫瘤科總醫師 Skyler Johnson

醫藥界或為利益阻其他療法發展

「我每天都面對有關另類療法無效的研究和恐嚇,但我認為醫藥界只為了利益而說服人們選用其建議的治療方法。我不相信傷害我身體的東西可以把我療癒,我對我選擇的治療方式很有信心。」——使用飲食、運動、冥想、草藥等另類療法的乳癌患者Stephanie Dunleavy

[通通識 第551期]

更多教育
撒哈拉節  黃沙滾滾
【明報專訊】踏入12月,四處洋溢節日氣氛,聖誕節似乎是冬日主角,但原來並非各地都會慶祝聖誕節。非洲國家突尼斯12月最盛大的節日是國際撒哈拉節... 詳情
國有特色﹕撒哈拉節賽駱駝
【明報專訊】國際撒哈拉節是突尼斯的年度重要節日,2018年於12月20至23日在靠近撒哈拉沙漠的綠洲城市杜茲(Douz)舉行,當地導遊Moh... 詳情
新聞焦點﹕大象生病怎樣治?
【明報專訊】人生病了要往診所或醫院治療,如果大象病了呢?原來有醫院是專為大象而設的,印度首間大象醫院最近開幕,治療當地受傷或生病的大象。 ... 詳情
【明報專訊】1. A 2. C、D 3. A、B、D 4. B、D(同為東南亞國家) 5. B [常識天下 第... 詳情
新聞有常識﹕(1)新版「大富翁」不設房地業
【明報專訊】經典遊戲「大富翁」最近推出不設房地業的新版本,盒面印有「忘記房地產,無論如何你都買不起」。遊戲主打享受和體驗,包括旅行、在素食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