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6
    星期四

鹽湖恐溢 威脅青藏公路
水位兩年升8.3米 專家料未來兩年潰決

[2018.12.06] 發表
科研人員在鹽湖淹沒區設置水位標桿,發現水位近年加速上漲。右為謝昌衛。(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位於青藏高原可可西里腹地的鹽湖近年來迅速擴張,專家預計未來1至2年極有機會發生湖水外溢,洪水可能會直接沖珓C藏公路、青藏鐵路和蘭西拉(蘭州-西寧-拉薩)光纜,並對保護區內其他設施造成危害。

科學網報道,這個鹽湖又稱「68道班鹽湖」,位於青海省玉樹州治多縣西部、崑崙山脈南側,屬可可西里腹地,平均海拔在4400米以上。鹽湖的水量近年來快速上漲,水位距離分水嶺最低點只有4米左右,並且仍在繼續上漲。鹽湖距離青藏公路和青藏鐵路最近處只有8公里,一旦湖水溢出,或是發生潰堤,後果不堪設想。中新社引述原青海省氣象科研所高級工程師劉寶康稱,鹽湖湖水不僅破壞周邊的草地生態環境,還對可可西里周邊的通訊光纜、輸油管等重大工程設施產生腐蝕作用。

離分水嶺4米 或腐蝕周邊生態

2011年,位於鹽湖西部的另一湖泊卓乃湖潰決,原本兩個湖之間不連通,但潰堤的洪水}出一條新河道,令卓乃湖湖水流入鹽湖及周邊湖泊。中科院青藏高原冰凍圈觀測研究站副站長謝昌衛稱,鹽湖以往只是因為氣候暖化而緩慢擴大,但近期的快速擴大是直接與卓乃湖潰決相關。他的研究團隊2012年起進駐該地區,2016年開始對鹽湖作長期監測,發現2016至2018年期間,鹽湖湖水位上漲了8.3米,且愈漲愈快,2016年上升1.95米,2017年上升2.35米,2018年上升4米,湖泊面積3年內增加了42平方公里,水量增加了14.1億立方米。

謝昌衛說,「依據2016至2018年變化趨勢,預計鹽湖將在未來1至2年內發生溢水潰決。」他強調,近3年來,鹽湖每年的水位上漲均發生在8月中旬至12月下旬期間,從現在到明年8月,是僅剩的可利用治理時間。謝昌衛去年曾接受訪問稱「不出10年,鹽湖湖水將會溢出」,但他現在認為,當時掌握的資料不夠,令可可西里保護區當局以為事態不緊急。

未來8個月 治理關鍵

不僅如此,鹽湖區凍土的強度、隔水性均比卓乃湖區凍土差很多,因此更易因湖水侵蝕而受破壞。2011年的卓乃湖洪水}出一條寬100多米、深6至7米、長十多公里的}溝,而鹽湖水量更大,造成的危害只會更大。謝建議青藏鐵路、青藏公路管理部門、青海省政府、三江源國家公園等相關單位,立即組織專家會商治理辦法,盡快開展潛在的湖水外溢途徑地質條件調查,及早動工干預。

更多中國新聞
中國10萬律師集體宣誓
【明報專訊】中國400多個城市日前舉辦近10萬名律師集體宣誓活動,規模是中國建政以來罕見。雖然根據新修訂的律師宣誓規則,沒有宣誓的律師會受罰... 詳情
【明報專訊】深圳市昨晚刊發《關於以更大力度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若干措施》,推出「4個千億」計劃,支持民企發展。 降成本新貸發債規模千億 ... 詳情
男私闖美軍基地拍照被捕 或面臨一年半監禁
【明報專訊】據美國媒體報道,今年9月,一名為趙千里(音譯,Zhao Qianli,下圖)的男子因非法進入位於美國佛羅里達的一處美軍海軍基地拍... 詳情
虛報兒子失蹤試丈夫 溫州母被拘
【明報專訊】浙江省溫州樂清市女子日前報警,聲稱11歲兒子在放學途中「失蹤」,她更貼出告示懸賞50萬元(人民幣·下同)尋子,事件在當地引起關注...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官方4日發文,提出原則上應在2020年底前,完成對殭屍企業和去產能企業的債務處置,並嚴禁政府通過財政補貼維持這些企業經營。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