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20
    星期四

聯邦倘禁華為參建5G網絡 料對加2伙伴電訊商影響微

[2018.12.20] 發表
各界都關注到加拿大電訊信應否使用華為提供的5G網絡。

【明報專訊】有分析家指出﹐如聯邦政府禁止華為參與興建加拿大的5G流動科技網絡﹐相信對本國目前正與華為合作的兩大電訊公司不會造成財務影響﹐因為至今為止2間公司的投入不算太大。

BCE及研科目前投資不算太大

加拿大兩大電訊BCE及研科(Telus)的基建中﹐都使用了華為設備。兩間公司現正與華為合作﹐試用5G網絡。一旦試用成功﹐其網絡下載速度據稱可比目前快200倍。

投資研究公司Veritas的電訊分析師Desmond Lau表示﹐BCE與研科未有投放太多資本在試用5G網絡上﹐故即使聯邦政府下令禁止華為繼續參與有關項目﹐對2間公司的財務影響應該不大。

他表示﹐雖然2間公司迄今都沒有公開披露投放了多少資金在5G上﹐但從表面看﹐投資應該不多。況且﹐Nokia亦是他們的合作伙伴。在有需要時﹐他們大可轉向Nokia。

BCE及研科不願就與華為合作興建5G網絡問題上﹐評論他們之間的關係。

澳洲一份報張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報導﹐加拿大聯邦政府將在未來數周宣布﹐正式禁止華為參與5G網絡建設。但聯邦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否認此說﹐並指那只純屬揣測。

葛代爾稱﹐加國現正十分謹慎考慮有關問題(禁華為參與5G網絡)﹐但未有結論。總理杜魯多昨日出席渥京年終記者會時亦回應,此事以加人利益為最大考慮,不應被政治化,亦應考慮到專家提供的意見。

據豐業銀行(Scotiabank)電訊報告指出﹐BCE及研科旗下的訊號塔﹐安裝在頂部及底部所用的射頻/行動接取網路(Radio Access Network)﹐便是華為製造。報告指:「華為並未有供應網絡的核心軟件設備。從私隱及保安角度而言﹐核心軟件設備才是整個網絡中最敏感的部分。」

多年來﹐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的保安部門都認為華為並不可靠﹐擔心讓該公司參加5G網絡建設﹐便有機會「做手腳」﹐令他們可連接網絡﹐甚至作出干預。故美國不斷積極游說其他國家不要購用華為設備。但華為則一直否認替中國進行間諜活動﹐並稱他們只是一間以市場做主導的公司。

加拿大華為發言人布拉德利(Scott Bradley)表示﹐華為已與加拿大電訊商合作多個試驗項目。所有努力都可令加拿大有機會成為全球其中一個最早使用5G網絡的國家﹐不但可改善偏遠地區的網絡服務﹐亦可幫助研發需要網絡速度快、容量大的新產品。

澳洲、新西蘭已禁止華為參與5G網絡興建﹔英國電訊公司BT亦表明﹐不但不會在5G網絡採用華為技術﹐還會從3G及4G流動網絡的核心基建中移除華為設備。

豐銀報告則表示﹐如加拿大向華為採取相應行動﹐取代3G及4G流動網絡中的華為設備﹐成本可能超過12億元。

更多要聞二
華裔懶理加中關係緊張 Canada Goose旗艦店客似雲來
【明報專訊】孟晚舟事件令加、中關係緊張﹐Canada Goose原定在北京設立的旗艦店又「巧合地」押後開幕﹐有指背後部分原因是有人在網上發動... 詳情
電訊商增堵截可疑電話功能
【明報專訊】電話騙案近年猖獗,透過電話冒充中領館、稅局、水電局等機構部門詐騙的情況層出不窮,市民就算沒有中招亦難逃接二連三的電話滋擾。加拿大... 詳情
中領館多次發布提醒勿墮騙局
近兩年冒充中領館的詐騙電話近年響遍大溫,不少華裔市民幾乎是「每日一電」,十分困擾。雖然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館曾多次發出通告提醒,但仍然... 詳情
渥京准部分進口鋼鋁材免關稅
【明報專訊】加拿大政府周三表示,將根據卑詩省建築業界要求,批准部分進口鋼鐵及鋁材在最新實施的配額及進口關稅中可享豁免。 政府並會為需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