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22
    星期六

稱律政司違慣例 「令人懷疑政治考量」 大律師會促尋獨立意見 重檢UGL案

[2018.12.22] 發表

【明報專訊】律政司決定不就UGL案檢控前特首梁振英前,未尋求獨立法律意見,引起爭議。大律師公會昨日發表聲明,稱律政司做法「有違往常一貫的慣例」,「不禁令人懷疑,是次事件中的決定是否不受任何政治考量所影響,尤其考慮到梁振英先生現正擔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一職」。公會促請律政司尋求獨立法律意見,並重新檢視檢控決定,以釋除公眾疑慮。

律政司:有人覆核 不評論

律政司發言人昨表示,由於有人已就不檢控決定申請司法覆核,現不宜再作評論,以免影響司法程序。

對於律政司應否重新檢視檢控決定,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昨回覆本報查詢表示,梁振英現已獲通知不獲檢控,一般而言事件已結束,律政司改變立場會是困難,但若律政司發現原先的法律理據出錯,是可以改變立場。他認為出於謹慎和為釋除公眾疑慮,律政司現時應就UGL案尋求獨立法律意見。

江樂士批與鄭若驊案處理不一

律政司昨公布不就大宅僭建風波檢控律政司長鄭若驊時,透露曾尋求本地資深大律師獨立意見。江樂士以此為例,指律政司處理鄭若驊案和梁振英UGL案時手法不一,是完全不合理(makes absolutely no sense)、十分奇怪(very strange),亦會引起外界質疑,他希望律政司能就UGL案尋求獨立法律意見,以保聲譽。

大律師公會聲明強調,律政司以往在涉及高級政府官員和政治敏感的案件中,慣常做法是先尋求獨立大律師意見,今次不就UGL案尋求意見是背離慣例。聲明續指出,任何案件檢控與否的決定,必須由律政司獨立做出,並向公眾彰顯律政司不受任何無論是否與政治因素有關的干預或影響。聲明形容,任何就律政司決定不檢控而產生的懷疑,均會無可避免削弱公眾對刑事司法制度和法治的信心,促請律政司就UGL案尋求獨立法律意見,並重新檢視決定。

民主黨民調:3/4促交代理據

律師會會長彭韻僖昨向本報表示,因UGL案涉及檢控政策,故律師會轄下的刑事法律委員會將先研究,再把意見交予理事會討論。

另外,民主黨本月14日至20日以電話訪問582名市民,調查顯示75%受訪者認為律政司應交代UGL案詳細調查結果和法律理據,認為不應該的只有15%,10%無意見。調查指出,72%受訪者認為律政司應就案件尋求獨立法律意見,17%認為不應該,11%無意見。該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形容民意非常清晰,稱若鄭若驊拒絕解釋,他將在立法會提出不信任動議。

更多港聞
搭屋煮飯好爸爸因工亡  家屬索賠路茫茫
【明報專訊】54歲的冷氣技工張偉東是5個子女的父親,一家七口住在大埔一個由雞寮改建的鐵皮屋,此屋更是這名巧手好爸爸3年前一手一腳搭建,在門前... 詳情
【明報專訊】好爸爸張偉東在修理冷氣機時失足墮下死亡,根據《僱員補償條例》,若受僱工作期間因工遇意外死亡,40至56歲僱員的親屬可獲僱員60個... 詳情
【明報專訊】曾被控襲擊女友和涉嫌隱瞞離婚霸已婚宿舍的高級督察,停職停薪期間駕的士維持生計,稱因干犯交通罪行遭警方引《警察條例》,於今年9月下...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聖公會大主教鄺保羅昨發表聖誕文告,指本港去年每10萬全日制學生中有8.1人死於自殺,全日制學生自殺案件增52%,認為政府應提... 詳情
上訴駁回 襲羅冠聰4人即囚  一人聞判喊「中共萬歲」 羅:沒怨恨
【明報專訊】立法會前議員羅冠聰去年赴台灣出席活動後返港,在機場遭示威者圍堵及襲擊,其中4名示威者早前因非法集結及普通襲擊罪各判囚3個月。4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