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22
    星期六

駁回黃浩銘佔旺上訴 終院:非接納下級對「意圖」分析

[2018.12.22] 發表

【明報專訊】社民連外務副主席黃浩銘2014年佔旺期間,沒按禁制令離場,被裁定刑事藐視法庭。他周二向終審法院申請上訴許可被拒,終院昨頒下判決理由。終院稱駁回是次申請不代表接納下級法院對上述控罪中犯罪意圖的分析,相關議題或在某個時候作重新考慮。

指相關議題或某時重新考慮

黃浩銘一方爭議,控方只透過「基本意圖」作證明,而非「特定意圖」證明黃阻礙執達主任執行職務及干擾司法。終院判辭指出,駁回其申請不代表終院認為下級法院對相關控罪中的犯罪意圖的分析一定正確,形容議題複雜,亦可能在某個時候作重新考慮。惟本案案情顯示,即使採納「特定意圖」的原則,黃當時的行為仍明顯干犯相關控罪,故不涉上述爭議。

終院又指出,其上訴委員會一度欲批出上訴許可,但由於是次案件不涉上述爭議,加上除黃之鋒就刑期上訴,本案無其他答辯人提上訴,故駁回黃浩銘的申請。

黃浩銘、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及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等20人,於佔旺期間沒按禁制令離場,被控刑事藐視法庭。黃今年初被判囚4個半月,並已服刑完畢。

【案件編號:FAMV 55/18】

更多港聞
豬農不合作運動 爭停入內地疫省豬 稱因不滿港防控寬鬆 議員質疑是否為利益
【明報專訊】內地非洲豬瘟來勢洶洶,港府正制訂應變方案,萬一在港爆疫會殺豬,據了解,最新計劃會按市價賠償,料每隻200斤大豬可賠2000多元。... 詳情
【明報專訊】非洲豬瘟攻入珠海,香港豬農人心惶惶。有養豬2600隻的豬農近期加強衛生措施,仍憂慮本港爆疫要殺豬,一旦如此,恐損失逾千萬元,並需... 詳情
流感高峰未到 11公院內科病房已爆滿
【明報專訊】本港流感高峰未至,醫院管理局昨宣布已踏入冬季服務高峰期,在本周一至周四,每日有逾千人次經急症室入內科病房,前日有11間公立醫院內... 詳情
【明報專訊】七旬女經紀說服兩名親戚開設交易戶口,其後串謀公司女結算員「做假數」,在2005至12年間,透過親戚戶口挪用及盜取股票合共逾1.1... 詳情
工廈保安認「通水」 助無牌吧避警巡查
【明報專訊】屯門一座工廈的保安涉於2015至17年間,向大廈內無牌酒吧女店東「通水」預告警方巡查。兩人昨承認一項串謀妨礙司法公正罪,裁判官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