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23
    星期日

印尼火山爆發引海嘯
逾910死傷 毀430建築 樂隊表演中被巨浪吞噬

[2018.12.23] 發表
海嘯過後當地房屋被水淹沒,街上一片狼藉。
喀拉喀托火山爆發。
民眾在災區尋找親人。(美聯社)
海嘯過後當地房屋被水淹沒,街上一片狼藉。

【明報專訊】印尼政府表示,爪哇島與蘇門答臘島之間沿岸周六(22日)晚約9時半受海嘯侵襲,至少168人死亡,745人受傷。

綜合外媒報道,印尼國家災害應變總署(BNPB)發言人蘇托波(Sutopo Purwo Nugroho)表示死傷慘重,這起突發海嘯至少168人死亡,745人受傷,2人失蹤,430棟建築受損,其中Pandeglang地區受創最為嚴重,當地許多海濱酒店遭海嘯吞噬,遊客死傷慘重。

有目擊者憶述,海嘯猶如一幅水牆掩至,海水淹沒內陸20米範圍內的建築物。來自挪威的火山攝影師安德森(Oystein Lund Andersen)當地周六(22日)晚海嘯發生時身處西爪哇島的Anyer Beach,他憶述:「我一個人在沙灘上,家人在酒店房內睡覺。我嘗試拍攝正在噴發的喀拉喀托(Krakatoa)火山。火山傍晚時分噴發活動強烈,但第一次有浪撲向岸之前卻沒有任何徵兆。」但其後突然海浪撲向岸,他立即逃跑。

安德森稱當晚有兩次湧浪撲向岸邊,第一波的湧浪並不算強,他仍能跑回酒店房間喚醒家人,然後便聽到第二波更強的海浪,從窗望出去,第二波「遠遠強烈得多」,「巨浪沖向酒店,汽車被沖走。我們和其他酒店住客都走到酒店附近位於高地的森林暫避。」

據當地救災官員發放片段所見,海嘯過後當地房屋被水淹沒,而街上也滿佈被洪水推翻的汽車,可謂一片狼藉。

官員表示,這次海嘯並非由地震引起,估計海峽中間的喀拉喀托(Krakatoa)火山噴發,導致海底山泥傾瀉所致。

海嘯至少重創430棟民房、9間旅館,暗示海嘯襲擊區域包含一般居民居住地區及觀光地。

當地知名樂團「17歲」(Seventeen)正在萬丹省(Banten)雷桑角(Tanjung Lesung)沙灘上表演,嘯自舞台後方捲來,舞台瞬間倒塌,台上表演的樂手們頃刻間全沒入浪潮中。

推特上傳出上述片段,舞台上一組樂團消失在浪潮當中,影片也拍下海水持續朝鏡頭襲來,在樂迷的驚聲尖叫中停止。

影片曝光後,民眾紛紛貼文留言,表示那是當地非常紅的樂團,最新消息指出,樂團經理及貝斯手不幸喪命。

根據當地台商通報,有8名台灣人赴當地旅遊,目前受困在山上,其中2人傷重。

更多要聞一
風災停電47小時 列市汽車商場附近商戶大受影響
【明報專訊】周四的「十年最強風暴」吹襲過後,大溫地區各處的電力供應仍在搶修當中。其中,列治文的列治文汽車商場(Richmond Au... 詳情
劉強東案女事主欲民事起訴
【明報專訊】美國明尼蘇達州檢方決定不起訴劉強東之後,據美聯社報道,為明尼蘇達州大學當事女生代理此案的律師稱,她計劃民事起訴劉強東及其京東公司... 詳情
渥京爭取友邦向中國施壓 要求釋放兩名被拘捕加人
【明報專訊】針對中國當局拘留兩名加拿大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加拿大已發動了全球宣... 詳情
反駁匯控渣打停融資報道
【明報專訊】電訊巨頭華為回應《華爾街日報》有關匯控和渣打停止融資的報道稱,目前經營穩健,與全球金融合作伙伴的業務合作在持續進行。 《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