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23
    星期日

聖誕包裝紙每年被棄置500噸 環保組織籲改毛巾包裝禮物

[2018.12.23] 發表
聖誕節往往被視為每年最美好的節日﹐但同時亦是最浪費的日子。

【明報專訊】據非牟利組織「加拿大零浪費」(Zero Waste Canada)表示﹐每年聖誕節﹐被棄置的禮物包裝紙逾500噸。聖誕節往往被視為每年最美好的節日﹐但同時亦是最浪費的日子。

該組織表示﹐每年聖誕﹐加拿大每個家庭平均丟棄的垃圾量較正常日子多出25%至45%。垃圾除了是聖誕派對後所留下的廚餘外﹐還有包裝紙、禮物袋等。兩者所帶來的廢物量便達54萬噸。

加拿大環境捍衛組織(Environmental Defence)的Vito Buonsante表示﹕「聖誕節令人最感樂趣的環節就是拆禮物﹐所以我們會用很多花紙來包禮物。」少部分禮物紙雖可循環再造﹐但不能回收的﹐所佔比例更多。

因此﹐Buonsante便建議市民利用更環保的方法來包禮物﹐如以毛巾代替花紙﹐收禮人除得到禮物外﹐還可用毛巾作其他用途。

若堅持要用紙張包禮物﹐Buonsante則建議用可循環再造的牛皮紙(brown paper)。因為一些包裝紙上的染料太濃﹐又或表面閃亮如金屬的花紙﹐都不宜回收﹔市民亦應以小繩代替絲帶及蝴蝶結﹐因為後兩者也不能循環再造﹐最後只能送往堆填區。除了包裝紙外﹐表面閃亮的還有聖誕卡或裝飾物。這些物件都有害環境。

Buonsante解釋﹕「令物件表面閃亮的﹐其實是微小的塑膠料。這些物質隨處可見﹐四處丟落﹐有可能被雀鳥食用﹐亦有可能殘留在地球上數百年不能被分解」。

同時﹐有些禮物袋表面是紙製﹐但其實物料是塑膠﹐市民不易分辨﹐於是將「紙」袋丟到回收箱﹐故市民使用前應小心檢查。想避免錯判﹐最好選擇可重覆使用的環保袋。

多倫多市政府固體廢物處理局署理經理Roger Orpin亦表示﹐環保袋耐用﹐且可不斷循環再用。

很多禮物如大型玩具、電器用品等﹐都會外加一層透明泡泡墊(bubble wrap)或發泡膠保護﹐一般人拆開禮物後﹐便將整個包裝盒連發泡膠、泡泡墊一併扔入回收箱。

但Orpin提醒市民﹐將垃圾分類﹐對垃圾循環再造十分重要。

加拿大零售業議會(The Retail Council of Canada)表示﹐他們正積極與各公司合作﹐盡量令他們的產品所用的包裝較環保。

該會為會員提供平台﹐分享如何取代傳統的包裝﹐以及減少過多的包裝或難以回收物料。

更多加國新聞三
渥太華機場今年發生5宗 無人機干擾 1客機險被撞
【明報專訊】英國第二大機場格域機場(London Gatwick Airport)早前因有無人機闖入,機場兩度關閉。渥太華機場附近亦報稱今年... 詳情
餐館2收銀機只供1機資料 華裔東主瞞稅被罰7.3萬元
【明報專訊】一名餐館華裔東主因隱暪銷售信息、相關銀行交易記錄﹐從而逃稅53,265元﹐結果被揭發暪稅﹐結果他不但要補交原來的欠稅﹐還須另加罰... 詳情
希爾改口:保守黨實際減排 不確定達巴黎氣候協定目標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黨領希爾(Andrew Scheer,圖)改變初衷,他稱不能確保其即將發表的氣候方案能達至巴黎氣候協定目標,儘管他以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