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27
    星期四

護師自製傷口練習模型 逼真可滲血

[2018.12.27] 發表
傳統的傷口模型硬繃繃,令護理傷口的教學不時淪為紙上談兵。圖中為本港護師團隊土炮製作的三維臀部模型,透過喉管接駁泵血機後,護士在模型上進行清創程序時,仿真傷口會滲血,為教學增添真實感。(陳柔雅攝)
不少病人長期督H後,臀部會出現壓瘡,護士可以透過三維臀部模型(圖),學習檢查並清洗仿真傷口,以及移除上面一些壞死組織。(陳柔雅攝)

【明報專訊】以往護士學習護理傷口時,均使用傳統的膠模型練習,但硬繃繃的模型缺乏臨H真實感,令教學淪為紙上談兵。有見及此,東區醫院外科傷口護理團隊兩年前起,埋頭研究新模型,有護師於公餘時間觀看網上影片自學,經過反覆試驗,多次畫圖及倒模,最終創造了三維創意仿真傷口模型,可模擬傷口滲血等逼真情G,護士也可用內視鏡窺探仿真傷口下的組織。

東區醫院傷口及造口科顧問護師何志偉形容,「傷口護理是一門藝術」,臨H指導非常重要,但傳統傷口模型設計平板,欠缺互動。為增加護士處理傷口的信心、技巧及學習趣味,他與該院傷口及造口科資深護師陳蔚茵及外科部部門運作經理劉k艷,一起埋頭研究新模型。

研究傷口照片YouTube自學

陳蔚茵利用公餘休息時間,研究不同傷口的照片,並在YouTube觀看影片教學。設計構圖後,再調配矽膠比例並倒模,造成一個個三維模型,包括臀部及腳部模型,製作平均需時2至3個月,經歷多次失敗才完成一個模型。為了令傷口更逼真,她會再細心雕琢模型,並為模型特技化妝。

何志偉稱,以前會用豬皮教導護士學習清創程序,但真實感不足,三維模型則有互動性,傷口也會滲血。只要將模型上的喉管接駁泵血機,就可模擬傷口出血的情G,以訓練護士處理傷口併發症的應變能力。

可展示傷口下結構組織

回想過往傳統模型教學,陳蔚茵表示﹕「只能(護士)想像,好虛無。」反之三維模型內部能清晰展示結構、傷口下的組織,讓護士更易領略。傷口下面往往隱藏其他問題,如積膿、組織斷層至可見骨等,模型內部設特別機關,可見到皮下脂肪、組織等。護士也可利用內視鏡以及超聲波窺探傷口下的情G,進行診斷。

模仿壓瘡痛風紅腫傷口

港島東醫院聯網高級傷口證書課程2016年開始使用三維模型教學,課程教授較資深的護士,包括來自香港、內地、澳門的護士。團隊目前有6個三維模型,陳蔚茵指自家研發的小模型製作成本約500至600元,大模型則1600元,較昔日在外地購入、價值萬多元的傳統模型便宜,並笑言若非太粗暴對待三維模型,可用一段時間,也會定期為模型補色。

臀部三維模型上有不同類型仿真傷口,包括壓瘡、壞死組織等,腳部模型則展示壓瘡及痛風症會出現的紅腫傷口。至於未來有何大計,何志偉透露正構思設計一個展示壞死筋膜炎的模型,可顯示傷口變色及變壞的情G。

更多港聞
涉殺么鳳六旬漢 主婦3月再提訊
【明報專訊】一對各有家室的男女上周四(20日)被發現倒臥於灣仔利景酒店一房間H上,62歲男事主當場證實死亡,59歲女事主送院治理後恢復清醒。...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吳秋北:毛誕是「中國人聖誕節」
【明報專訊】近日大家都好開心咁慶祝緊聖誕節,唔少政界人士仲外遊緊;另一邊廂,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圖)就語出驚人,話噚日係「毛主席誕辰125周年... 詳情
鼓勵懶人郁一郁 衛署匿獅Lion做反面教材
【明報專訊】唔少政府部門都有宣傳或吉祥物,衛生署早前都推出懶到出汁儱鄐l「匿獅Lion」。佢成日匿埋鰜峊齱A最鍾意就係唌Bhea同埋食,搞到... 詳情
Ann姐養貴婦狗 愛牠無乜味
【明報專訊】香港唔少人都有養狗,民建聯議員蔣麗芸(Ann姐)鐪acebook出片,分享養狗小知識。Ann姐提醒大家,決定養狗就要做好心理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