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27
    星期四

日本退會 明年復商業捕鯨捱批
停頓30年重啟 放棄南極海域

[2018.12.27] 發表
日本多年來以科研名義在南冰洋捕鯨,被批評是掩飾商業捕鯨的幌子,捕獵手法亦血腥殘忍。(網上圖片)

日本政府昨(26日)宣布將在明年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IWC),6月30日生效,7月重啟停頓30年的商業捕鯨,在日本近海及日本專屬經濟區內捕鯨,但不會在南極海域捕鯨。這決定惹來環保組織及反捕鯨國家批評。路透社及共同社等日本國內外傳媒均指出,一向強調多邊主義的日本退出國際組織甚為罕見。共同社稱,日本二戰後幾乎無退出主要國際組織先例。

日本政府前日在內閣會議上作出這項決定,到昨日正式公布。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稱,延遲公布是因為要跟相關國家展開協調,他指日方明確知道在捕鯨問題上有不同立場,無法跟IWC共存,因而有此決定。

二戰後罕退出國際組織

根據IWC規定,倘若趕及在明年元旦前通知退出,可在明年6月30日生效,退出日起即可重啟商業捕鯨。菅義偉宣布,日本將在7月起在日本近海及日本專屬經濟區內實行商業捕鯨,同時停止在南極海域捕鯨。他表示,捕鯨將依國際法及依照IWC認可的方法計算捕配額,避免對海洋資源造成負面影響。他又說,日本退出後,期盼以觀察員參與IWC等方式,與國際機構合作。

批禁捕本末倒置 未善用鯨類資源

9月在巴西舉行的IWC大會上,日本提出重啟商業捕鯨的議案遭到否決,開始考慮退出委員會。日本1951年加入IWC,因應IWC在1986年生效的商業捕鯨禁令,1988年停止商業捕鯨,但繼續以科學研究名義捕鯨,屢被批評變相繞過禁令。日本質疑禁令理應只是臨時措施,指摘委員會在反捕鯨國家及捕鯨國家對立下癱瘓,也有違本來目標——即妥善管理全球鯨類資源可持續使用。日本官員宣稱,個別類型的鯨魚(例如是小鬚鯨)已大幅恢復,容許重啟「可持續」捕鯨。

農林水產大臣吉川貴盛昨表示:「這是嚴峻而艱難的道路。商業捕鯨重啟將給地方帶來活力。不過,恢復商業捕鯨經濟效果成疑(見另稿)。

日媒憂退出國際框架損國際形象

目前,冰島和挪威皆容許商業捕鯨。環保及保育組織一直批評捕鯨殘忍,日本在南極海域的捕鯨船亦屢遭保育團體狙擊,日本跟澳洲亦因此屢生磨擦。澳洲及新西蘭雖歡迎日本停止在南極海域捕鯨,但批評恢復商業捕鯨決定,強調一切捕鯨活動都是過時及不需要。澳洲政府及保育人士上周已批評日方退出意向,質疑日本走上「海盜捕鯨國家」之路。

《日經新聞》引述政府一名負責貿易官員擔心,日本退出國際框架會損日本形象,今後日本在各種國際談判中或遭逆風。(共同社/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以色列國會壓倒性通過 明年4月提前大選
【綜合報道】以色列國會昨天以壓倒性投票通過提前解散國會,於明年4月9日提前大選。 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 詳情
俄羅斯稱成功試射超音速導彈
【明報專訊】俄羅斯軍方宣稱新型超音速導彈系統通過最後測試,明年投入部署。 「先鋒」超音速導彈周三於南部基地發射後成功命中6000公里外... 詳情
印尼海嘯災區成「打卡」熱點
印尼巽他海峽上周六(22日)海嘯後,救援人員仍在搜救死傷者,當地人亦正忙於善後,但英國《衛報》報道,不少印尼人特地駕車2至3小時到災後現場自... 詳情
韓朝道路對接啟儀式 未可動工
韓國官員昨表示,韓朝當天為鐵路與公路對接計劃舉行開工儀式,但由於針對朝鮮核導計劃的制裁仍未解除,雙方無法真正開工。 韓朝的鐵路與公路自... 詳情
阿拉伯北約明年成形  美國飄忽添變數
美國今年在中東作出或醞釀的多個政策變化,或可在明年見到效果,例如針對伊朗的「阿拉伯北約」有望在明年成形。然而,在2018年結束之前,美國總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