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27
    星期四

新一代少吃鯨肉 自民黨為選情促振傳統文化

[2018.12.27] 發表
東京一些店舖有鯨肉罐頭出售。(網上圖片)

今次日本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IWC)的決定,主要由自民黨內的「捕鯨議員連盟」推動,連盟成員包括選區有捕鯨傳統的和歌山縣的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他們聲稱,恢復商業捕鯨可以復興日本傳統飲食文化,不過,日本國內鯨魚肉每年需求只有3000噸,日本很多新一代根本沒吃過鯨魚肉,日本政府今次孤注一擲退出國際組織,可能得不償失。

自民黨批國際社會干預飲食文化

日本傳媒上周引述消息指政府決定退出IWC,二階俊博上周五被問到國際社會反對時,他說:「有什麼國家會批評別國的飲食文化、擺出高高在上的態度?日本有這樣對待其他國家嗎?」

不過,恢復商業捕鯨能否恢復「飲食傳統」成疑。日本捕鯨業界昨歡迎重啟商業捕鯨,但也有業者擔心決定會引起國際社會非議,也坦言鯨魚肉現在對國人吸引力有限。在東京開設鯨料理餐廳的石川元對《朝日新聞》說:「雖然有說捕鯨是日本傳統文化,但現今很多日本人並不覺吃鯨魚是必要,也不覺得有吸引力。」他表示要向國人提供好吃的鯨料理,才能讓退出IWC的決定有說服力。

和歌山縣太地町以古老捕鯨發祥地聞名,捕鯨業者對政府決定表示歡迎,但也有居民擔心會令太地町成為反捕鯨團體的狙擊目標。2013年反捕鯨活動達到頂峰,有約200名保護鯨魚人士到訪,過去也曾有捕鯨師銅像被反捕鯨團體「海洋守護者協會」成員破壞。警方表示,將密切關注事態。

二戰後缺肉類捕鯨補充 今失吸引力

日本鯨魚肉消費主要於二戰後肉類缺乏,需要吃鯨魚肉補充蛋白質,1962年鯨肉消費量達到23.3萬噸的頂峰後,逐年遞減。《日經新聞》稱,愈來愈多企業響應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預計大型百貨超市不會銷售鯨肉。

(朝日新聞/日經新聞)

更多國際要聞
以色列國會壓倒性通過 明年4月提前大選
【綜合報道】以色列國會昨天以壓倒性投票通過提前解散國會,於明年4月9日提前大選。 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 詳情
俄羅斯稱成功試射超音速導彈
【明報專訊】俄羅斯軍方宣稱新型超音速導彈系統通過最後測試,明年投入部署。 「先鋒」超音速導彈周三於南部基地發射後成功命中6000公里外... 詳情
印尼海嘯災區成「打卡」熱點
印尼巽他海峽上周六(22日)海嘯後,救援人員仍在搜救死傷者,當地人亦正忙於善後,但英國《衛報》報道,不少印尼人特地駕車2至3小時到災後現場自... 詳情
韓朝道路對接啟儀式 未可動工
韓國官員昨表示,韓朝當天為鐵路與公路對接計劃舉行開工儀式,但由於針對朝鮮核導計劃的制裁仍未解除,雙方無法真正開工。 韓朝的鐵路與公路自... 詳情
阿拉伯北約明年成形  美國飄忽添變數
美國今年在中東作出或醞釀的多個政策變化,或可在明年見到效果,例如針對伊朗的「阿拉伯北約」有望在明年成形。然而,在2018年結束之前,美國總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