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28
    星期五

停查盧旺達大屠殺導火線慘案 法國捱轟

[2018.12.28] 發表

法國政府消息周三(26日)透露,司法部以缺乏證據為由,決定中止調查1994年盧旺達總統專機遭擊落事件。該事件是導致80萬人死亡的盧旺達大屠殺導火線,數名現任盧旺達總統親信遭起訴受查。

空難死者遺屬斥法國面對政治壓力「放生」疑兇,聲言上訴。

盧旺達於殖民時期因宗主國的差別待遇,令受扶植執政的圖西族與人口佔多數的胡圖族對立日深。1962年盧旺達獨立後,掌政的胡圖族政府打壓圖西族報復,圖西族掀武裝反抗,爆發內戰。

時任盧旺達總統哈比亞利馬納(Juvenal Habyarimana)1993年在國際斡旋下與叛軍簽訂停火協議,惟1994年4月他乘坐的專機在首都基加利上空遭火箭炮擊落,機上人全數遇難,圖西族叛軍被指為主謀,觸發盧旺達大屠殺,約100天內有多達80萬人死亡,大部分為圖西族人。

空難死者遺屬斥放生兇手

法國政府在遇難的法籍機組人員遺屬要求下,於1998年展開調查,現任盧旺達總統、圖西族人卡加梅(Paul Kagame)多名親信亦被起訴受查,包括前防長卡巴雷貝(James Kabarebe)。

法國2012年完成初步調查,指出火箭炮是由胡圖族控制的政府軍營發射,但因盧旺達異見人士聲稱掌握卡加梅策動襲擊的證據,調查於2016年重啟。至今年10月,法國檢察官稱針對7名疑犯的證據不足,要求中止調查。法國司法部官員周三透露,參與調查的法官上周五(21日)已決定按檢察官要求結案。

盧旺達外交部發聲明,指有關調查「有政治動機」,妨礙大屠殺的主謀及其共謀犯受制裁,對法國中止調查的決定表示歡迎。

代表墜機事件遇難者的律師指當局只因政治問題而中止調查屬不能接受的做法,又批評盧旺達政府拒合作查明真相,表明會上訴。(法新社/BBC)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警告其公民,菲律賓主要機場阿奎諾國際機場的安全不符合國際規範,呼籲旅客「提高警覺」。美國國土安全部昨天發布旅遊警示,指出馬尼... 詳情
【明報專訊】喝酒喝咖啡常常被認為不利健康,但美國加州大學新研究發現,對於「超高齡人士」,反而喝適量酒類和咖啡的人,比起兩者皆一滴不沾的人還要... 詳情
印尼「喀拉喀托之子」火山在上周六(22日)因滑坡引發的海嘯造成最少430人死亡,火山活動至今並未停止,火山灰更升至3000米高空。政府周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