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28
    星期五

何鴻毅獲頒加拿大勳章
貢獻惠及國家 榮幸又驕傲

[2018.12.28] 發表
何鴻毅獲頒加拿大勳章,以表揚他對醫療和大學的貢獻。(何鴻毅家族基金會提供)

【明報專訊】總督昨日公布最新的加拿大勳章(Order of Canada)授勳名單,共有103人獲得殊榮,包括現年86歲的華裔慈善家何鴻毅,成為今次本省唯一獲獎的華人。何鴻毅回應獲獎消息時表示感到榮幸,相信其貢獻惠及社區和國家。

總督帕耶特(Julie Payette)公布最新一批的加拿大勳章授勳名單,103名獲獎人中有10人來自卑詩省,當中包括何東爵士的孫兒、現定居溫哥華的華裔慈善家何鴻毅(Robert Hung-Ngai Ho),以表揚他多年來對本國醫療系統及大學的慷慨捐獻。授勳儀式將於日後公布。

何鴻毅透過何鴻毅家族基金發表聲明,指十分榮幸可以從加拿大這個移居多年並努力投身服務的國家中獲得這份榮耀。何又相信,這些貢獻不僅能幫助他的社區,更能惠及整個國家,對此感到驕傲。

何鴻毅1932年於香港出生,是何東爵士的孫兒,父親則為將軍何世禮,何鴻毅先後就讀於香港嶺南學校及培正中學,其後到美國攻讀新聞系。畢業後回港打理家族事業,退休後移居溫哥華,並於2013年獲頒卑詩省最高榮譽卑詩勳章(Order of BC)。

何鴻毅多年來向本地醫療及大學慷慨捐獻,2009年捐助溫哥華綜合醫院(VGH)和卑詩大學(UBC)創立「何鴻毅研究中心」,專研前列腺癌、卵巢癌及髖部健康。

何又於2011年捐款成立「何鴻毅醫護服務基金」培育醫療人才,去年則向溫哥華沿岸衛生局(VCH)及VGH捐款200萬元,用作臨終病人安寧照顧服務經費。今年8月,何捐款150萬元在法國第一次世界大戰的陣地70號山頭(Hill 70)修建紀念步行徑,並以在該戰役壯烈犧牲的加拿大華人士兵Frederick Lee命名,令更多人了解華人在加國歷史上的重要貢獻。

加拿大勳章設立於1967年,是本國最高榮譽之一,以表揚獲獎人對加國的貢獻。

加拿大勳章顧問團隊每年都會列出建議名單,由總督作最終決定。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