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29
    星期六

利物浦強勢攻殘兵 高普3季半經驗勝「新帥」艾馬利

[2018.12.29] 發表

2018年最後一場大戰,今日由利物浦與阿仙奴合演。雙紅在今季聯賽,單計入球量乃不相伯仲的高,積分與排名的差異可謂全屬防務之分野構成,而原因,就像大部分世間事那樣,不會僅以單一因素導致。倘若硬要歸納總結,柏高會說是新#新豬肉,兩軍主帥的英倫經驗多寡,分出了高下。

老實說,一隊波只要場場都贏,那麼縱使場場失三五七球也不會有人在乎,一如曼聯在蘇斯克查麾下尚未能保清白之身(仲要對手何其弱),輿論依然有讚無彈。是以儘管阿仙奴在之前的N場不敗中,不失守場數之少不合比例,卻未見招來話柄。然而柏高季初談論兵工廠,已指出當時的失誤/失球比率與攻門/入球比率,均屬好得遠離正常水平,煲大了戰績;而從人腳角度,中堅不特別適合高位防線,門將應付傳統英式兩側傳中(包括死球轟炸)亦存隱憂。然後就是,來到近期,乘#防線傷兵潮湧現,陣容陣式不停變、球員串演不慣位置等等路人皆見的不安元素成為催化劑,炸彈便全面爆發。

槍手後防早存隱憂兼爆傷兵潮

今日看見的是,兵工廠半季失25球,甚至多過上屆同期;利物浦卻屬唯一不敗之師穩踞榜首,失球量為阿仙奴的28%,全季有機會破英超紀錄。可是如此比較乃不公平的,畢竟高普(圖)接掌紅軍踏入第4年,艾馬利登陸英倫卻僅半季。要並置的話,高普在直至今年1月買入VVD之前、入主利物浦的首2年多#,紅軍防務是怎樣?甚至哥迪奧拿在曼城的首年,最常抱怨的是什麼?

哥帥把後防不穩歸咎於英超太多長波,使高位反搶效率不似預期,還得花精神力氣搶奪第三第四落點。對此,以瘋搶成名的高普一直沒有說出口(直至本月初才在專訪中坦承),卻是身體很誠實地,不斷調整戰術應對bypass攻略,減低瘋搶的頻率、縮後壓迫的主要區域,今屆於final third奪回控球權的比率跌至第4可見一斑。事實上,類似的轉變,在紅軍、曼城及熱刺等擅長高位壓迫的隊伍身上俱能發現。

不信兵工廠財力遜利物浦

艾馬利新官上任,多番在解釋用人時搬出戰術需要,亦高調引入高位反搶及門將參與組織攻勢,哪怕他未了解英倫中下游球隊風格,也實屬可以理解。這是歐陸一線教頭都有的傲氣,同時自信可承接上手的兵源交出更佳成績,於是哥帥到第2季才高價買邊衛與門將、高普今年才高價買中堅、門將及防中;何#一下子買十個八個新兵大換血,現實中也難以執行,此為(斷估)艾馬利季前沒有要求收購中堅之因。

其實過去幾年雲格已表明阿仙奴財政無壓力,只要有心,絕對可以天價增兵,因此若說兵工廠財力不及利物浦,柏高打死都唔信。反而艾馬利放心羅致意甲兵,不像雲格囿於兩地聯賽行軍速度之別而擇惡固執,乃艾馬利除了注重防務結構之外,完勝教授的另一優點。艾馬利需要多少時間方能參透英倫長波、追上高普紅軍的步伐,柏高不懂推算,惟評價暫時維持原判,看到阿仙奴重新加入領先車群的希望。

更多體育二
再解釋換奧斯爾  艾馬利:任何人也可調離場
阿仙奴中場奧斯爾(圖)日前英超打和白禮頓於下半場被換走,領隊艾馬利賽後稱是戰術需要後,昨再補充謂,任何球員如奧巴美揚或拿卡錫迪有時也可被調離... 詳情
孫興#為熱刺排次席快樂  「與隊友專注做好本分」
韓國前鋒孫興#表示,正為熱刺排英超次席而快樂,又稱球隊上下不會理會多6分的「一哥」利物浦及第3的曼城,專注做好本分,踢好每場比賽。 熱... 詳情
蘇帥促山神盧卡古證具掛帥能力
曼聯易帥後兩連勝,明日將主場撲擊陣容不整的般尼茅夫。盧卡古及「山神」阿歷斯山齊士均復操,暫代領隊蘇斯克查指已指導二人,但球員需證明自己值得「... 詳情
AC今年煞科戰 加度素恐最後領軍
意甲本周末將上演今年最後一輪賽事,多場賽事均會影響前列形勢。其中榜首的祖雲達斯及國際米蘭將分途出擊;暫列第6位、連續4場未有入球的AC米蘭亦... 詳情
港超聯賽今年最後一戰,由傑志今午在主場迎戰夢想FC。「藍鳥」今仗若擊敗聯賽「尾二」的夢想,即可由聯賽第6升上次席重返爭標行列。 傑志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