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30
    星期日

埃及剿恐怖分子 突襲3匿藏點

[2018.12.30] 發表

埃及開羅市郊發生旅遊巴炸彈襲擊之後翌日,安全部隊突擊三個恐怖分子據點,擊斃40名恐怖分子。

埃及內政部昨日發表聲明稱,安全部隊當天黎明時分在吉薩和西奈半島北部,突擊3個匿藏點剿滅共40名恐怖分子,檢獲大批子彈、槍械和土製炸彈。

內政部指控那些武裝分子「策劃一連串攻擊國家機關、經濟利益、旅遊業、軍隊、警察和教堂的襲擊」,特別是「在策動慶祝聖誕期間的敵對行為」。埃及科普特正教會(Coptic Orthodox Church)慶祝的聖誕節在1月7日。

埃及一輛接載越南遊客的旅遊巴士上周五(28日)前往首都開羅近郊名勝吉薩(Giza)金字塔途中,遇上路邊土製炸彈爆炸,導致3名遊客和1名導遊死亡,另外11人傷。總理強調旅遊區有嚴密的保安,歸咎於旅巴司機偏離指定安全路線肇禍,但司機否認。

肇事旅遊巴載14名越南遊客和埃及裔司機、導遊,原定前往吉薩金字塔群觀賞一場夜間戶外表演。傍晚6時15分左右,旅巴在距離吉薩不到4公里的哈拉姆區(Al-Haram)行駛途中,擺放在馬路牆邊一枚土製炸彈突然爆炸,近牆的右邊車身嚴重損牷A玻璃碎裂。車上3名旅客及1名埃及導遊喪生,司機等11人受傷。

事發後,總理馬德布利(Mostafa Madbouly)到醫院探望傷者,呼籲傳媒勿「誇大」個別事故,強調「沒有國家確保百分百安全」。他稱,埃及所有旅遊點和路線均在內政部仔細規劃的高度保護中,指摘肇事旅遊巴採用了「偏離安全部隊保護」的預期行車路線,但巴士司機否認。埃及總檢察長薩迪克(Nabil Sadek)下令徹查事件。越南官方譴責事件,要求當局迅速展開調查,追緝與嚴懲涉事者。

這是埃及一年來首宗針對遊客的致命襲擊。雖然暫時沒有組織承認責任,但埃及過往發生的旅客遇襲事件,主要為伊斯蘭極端主義分子所為,如2017年7月,疑似聖戰分子在埃及度假勝地洪加達(Hurghada)刺斃兩名德國女遊客;2015年10月「伊斯蘭國」(ISIS)埃及分支炸珣q埃及起飛的俄羅斯客機,224人罹難。

更多國際要聞
旅遊業是埃及經濟支柱、外匯主要來源,但自2011年爆發推翻總統穆巴拉克的革命以來,社會持續動盪,襲擊頻傳,導致旅客銳減。隨茯F局逐漸穩定和襲... 詳情
拯救泰洞穴少年 英潛水隊獲女王授勳
英國公布2019年女王新年授勳名單,當中因為英格蘭國家隊在俄羅斯世界盃贏得殿軍,上任不到兩年的主教練修夫基和奪金靴獎的隊長哈利卡尼,分別獲頒... 詳情
【明報專訊】繼暴雪後,日本北海道再受天災侵襲。日本氣象廳表示,今日凌晨4時左右,北海道南部發生5.4級地震。據報,震央位於十勝地方南部,釧路... 詳情
德國慕尼黑檢控官上周五(28日)控告曾加入「伊斯蘭國」(ISIS)的27歲女公民Jennifer W觸犯戰爭罪行,最高可判終身監禁。W於20... 詳情
喀拉喀托之子爆發後變矮2/3 1.7億立方米山體崩塌釀海嘯
印尼一個災害預防中心分析衛星圖片,發現「喀拉喀托之子」(Anak Krakatau)火山日前爆發後,火山錐高度只剩下原本的三分之一,估計多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