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31
    星期一

10.3℃入冬最冷 6人低溫症1亡 死者九旬婦 逾1500長者按平安鐘

[2018.12.31] 發表

【明報專訊】天文台前晚發出寒冷天氣警告,並於昨早錄得10.3℃,為入冬以來最低氣溫。醫管局表示,截至昨日下午5時的24小時內,共有6名病人因低溫症需送往公立醫院急症室,其中一名90歲老婦因低溫症死亡。另有多人在家中猝死,以及逾1500名長者使用平安鐘。

大帽山0.5℃ 未來數天續冷

受強烈冬季季候風影響,天文台昨早在市區錄得最低氣溫10.3℃,是入冬以來的最低紀錄。大帽山更一度錄得0.5℃,昂坪及大老山則一度錄得3.6℃。天文台預計未來數天會持續寒冷,風勢較大及有幾陣雨,預測除夕及元旦氣溫均為11至15℃。

醫管局表示,截至昨午5時的24小時內,本港公立醫院合共收到6名病人因低溫而需送往急症室接受治療個案,包括2男4女,年齡介乎50至90歲。當中1人嚴重、4人穩定,一名90歲老婦因低溫症送往東區醫院後死亡。

醫管局又指出,出現低溫症的主要原因,是身體失去的熱量較製造出來的熱量多,以致體溫下降至35℃以下,影響人體器官機能正常運作。當體溫持續下降至28至30℃,則屬危險期,體內任何器官包括腦部,都可能受到破壞,患者隨時有生命危險。衛生署資料則顯示,糖尿病或甲狀腺功能減退的患者、長期服用安眠藥或酗酒的人,均較易患上低溫症。

根據長者安居協會統計數字,昨日全日,共有1536人使用「一線通平安鐘」求助服務,當中87人要送院,主要原因為暈眩及跌倒。

多宗家中猝死 全有患病紀錄

昨有多宗家中猝死案件,全部均有患病紀錄。昨凌晨近2時,一名67歲容姓老翁被發現倒楨顜鰝h第38座家中客廳,其兒子報警求助,救護人員到場證實老翁已死亡。昨午1時許,一名76歲男子在藍田康華苑家中昏迷,現場證實死亡。下午3時許,一名66歲男子在樂富h家中昏迷,現場證實死亡。下午4時許,一名80多歲女子被發現在沙田沙角h家中昏迷,現場證實死亡。

另外,一名有心臟病紀錄的55歲小巴司機在晚上6時許,被發現在油麻地寧波街25號一個小巴站頭內一輛小巴上昏迷不醒,送往廣華醫院治理,其後證實死亡。

醫生:低溫易誘發呼吸道心血管病

急症科專科醫生鍾浩然指出,低溫容易誘發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如哮喘、肺氣腫、心肌梗塞及中風等,情G嚴重均可引致死亡。鍾表示,患心血管疾病的多為長者,他提醒長者及長期病患者,若留意有冷鋒來襲,應提前做好保暖措施及避免外出接觸冷空氣,以減病發風險。鍾續說,雖然沒有百分百預防病發的方法,但做好保暖措施也算是「買個保險」。

更多港聞
大橋尼籍工年半未發死亡證  家屬嘆索償無期
【明報專訊】去年3月港珠澳大橋工程中,一個臨時工作台倒塌,台上5名工人其中3人連人帶台沉入海中,釀成兩死3傷,死者包括年僅22歲的尼泊爾籍工... 詳情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工程中死亡的22歲尼泊爾籍工人Anel,意外後一年半仍未獲發死亡證。司法機構資料顯示,死因研訊應於死因裁判官決定進行研...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79歲老翁昨在香港仔一輛巴士上層跌倒,滾下樓梯並在梯間昏迷,送院治理,情G危殆。涉事巴士的車長指出,曾提醒老翁勿到上層,惜未... 詳情
遷走遺4狗缺糧水  「租霸」涉虐畜被捕
【明報專訊】元朗發生殘酷對待動物案件。一名未有交租7個月的租客,10多日前突然舉家搬離元朗八鄉一村屋,遺下4隻狗在家中,未有提供足夠食物及食... 詳情
自小鄰居照料 初中始知身世  效無私契父母 寄養媽媽顧近百童
【明報專訊】走進施太的家,客廳牆壁懸掛荇藅y與生日快樂的字樣,施太喜孜孜地解釋,剛為寄養孩子辦生日會。50多年前,貧困父母將她交鄰居照料,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