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3
    星期四

安省分心駕車新例實施 籲慎用藍牙功能導航系統

[2019.01.03] 發表
今年起分心駕駛司機要面對更嚴厲的罰則。

【明報專訊】安省交通廳強烈建議市民,關於分心駕車的新條例已經開始實施,具體實施細則要由負責執法的警察來確定,但考慮到新法的處罰標準大大增加,為了避免被嚴重的後果,司機們最好還是仔細研讀規則,不要成為警方執法的對象。

由於現代的手機多有藍牙功能,讓使用者無需手持手機就可以實現通話功能,因此新法規也不是全無使用的餘地。

新法規規定,司機在駕車行駛時,的確可以使用有藍牙功能或有耳機的手機,但僅僅允許司機使用激活(Activate)或取消激活(Deactivate)免提功能,同時手機也已經固定在汽車的儀表盤(Dashboard)上,或者是前窗玻璃上。使用者不能在行車時,對手機進行撥打電話號碼,輸入短訊、在聯繫人名單上查找等等操作。

同理,如果司機要使用手機的導航功能或者是導航儀,必須在出發之前就輸入目的地訊息,不能在行駛過程中輸入這些資料。

安省交通廳發言人尼克爾斯(Bob Nichols)表示,這些是法規的規定,至於市民們對此的理解和解讀,可能會有不同,而這樣不同的解讀是否被認定為違法,要由執法者即警察來解釋更好。「我們很高興有更多的市民來查詢這方面的問題,說明新法規的推出,引起了更廣泛的關注,大家對駕車時使用手機有了更多的認識,減少了非法使用手機的機會。」

加拿大保險局(IBC)也鼓勵市民不要分心駕駛,並傳播關於分心駕駛危險的信息。

IBC安大略省副總裁唐納森(Kim Donaldson)表示:「過去五年中,分心駕駛導致安省車輛的損壞索賠率增加了10%以上。」

安省政府網站顯示,自2000年以來因分心駕駛造成的車禍,導致的死亡人數增加了一倍。2013年的車禍數據顯示,平均每半小時就有一名汽車乘客在由分心駕駛導致的車禍中受傷,而且使用手機的司機比專心駕車的司機更容易發生車禍,其比率高達4比1。

更多加國新聞三
檢方撤申請 謀襲卑詩省議會案兩被告可自由行動
【明報專訊】被指試圖恐襲,其實是遭騎警誘惑作案的一對卑詩男女又進一步解除「和平保障令」(Peace Bond)的限制,恢復自由行動。 ... 詳情
全加第二大 滿地可碼頭工會票決罷工
【明報專訊】加拿大第二大碼頭工會幾乎一致同意舉行罷工,工會認為極具重大象徵意義;但仍會待下月勞資雙方及政府商討結果情況。 由於合約已於... 詳情
發展商推學生樓 首兩幢售罄
【明報專訊】不僅是溫哥華的卑詩大學(UBC),就是校園設於基隆那(Kelowna)的奧肯那根卑詩大學(UBC Okanagan,簡稱UBCO...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