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4
    星期五

兩院議員代表團如期訪華 誓推動北京釋放被押加人

[2019.01.04] 發表
圖為康明凱(左)和斯帕弗(右)。(加新社)

【明報專訊】儘管加拿大與中國關係近期變得緊張,但一個加國議員代表團本周末將如期訪問北京,代表團的一名保守黨國會議員表示,議員們希望借助此行推動兩名在華被捕的加國公民獲釋,而其中一名被囚加人的上司表示,這是所有到當地的人應有之義。

加拿大前駐華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及另一名加拿大公民、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於上月在中國被捕並拘押,這被視為中方向加國的報復行動,因中方不滿加國應美國要求,在溫哥華將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拘捕的做法。

康明凱在「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ICG)擔任東北亞高級顧問。ICG總裁兼奧巴馬時代曾主管中東政策的馬利(Robert Malley)周四接受加新社訪問時說﹕「有意到中國的人,我希望他們向相關人士表達,事件損害中國在全球的形象,亦將令有意到中國旅遊的人士卻步。」

保守黨國會議員谷巴(Michael Cooper)表示,這就是加中議員協會(Canada China Legislative Association)的國會議員及參議員周六抵達中國時會做的事,「我和其他代表團成員會盡力以建設性的方式尋求接觸中方官員,而目標是讓兩名加國人盡快安全回國」。

愛蒙頓國會議員谷巴連同3名自由黨國會議員,分別是華裔國會議員譚耕、Majid Jowhari和Chandra Arya,以及自由黨參議員Joseph Day和保守黨華裔參議員胡子修,早已排定此行。是次訪問的開支由公帑支付。

谷巴承認,對於究竟應否在現時兩國關係緊張的情況下如期出訪,外界眾說紛紜,直至加國外交部向代表團領袖兼自由黨參議員戴伊(Joseph Day)作出簡報,「據加拿大環球事務部提供的消息,……我們如期出訪會較取消的好。坦白說,若有安全問題,又或此行會白費心機,那麼我們就不會去做」。

美國國務院周四更新對中國的旅遊警示,提醒美國公民「要小心中方任意執行當地法律,並對中美雙重國籍人士施加特別限制」。加國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的發言人奧斯汀(Adam Austen)表示,國會代表團是獨立的,它可自行作出外訪的決定,又稱外交部會在出發前向代表團成員簡報。他再次重申,加方要求釋放兩名加國公民,「對於中國當局上月任意扣押兩名加國人,我方表示深切關注,並呼籲立即釋放兩人」。

針對兩位加拿大公民在中國被拘留,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周四首次開腔,他表示康明凱和斯帕弗「毫無疑問」違反中國法律,現處於被調查階段。但馬利認為,理據不充分,「他(康明凱)正處於一個十分不明確的世界,指控不清晰,亦不知道他們是否已被正式起訴,將會有什麼程序也不知曉」。

康明凱和斯帕弗目前的情況鮮為人知,因為他們上月各自只獲准跟加國駐華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見一次面。馬利稱,他不會猜測康明凱被拘押的原因,而唯一可以披露的是,事件跟其擔任ICG顧問工作無關。

更多要聞一
駐北京辦事處發十年簽證 移民部長否認拒簽率提高
【明報專訊】較早前有傳聞指移民部在北京的簽證辦事處對十年簽證的拒簽率,在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被逮捕後明顯提高,聯邦移民部長胡森(Ahmed H... 詳情
經營20年無旅客出事 旅行社﹕中國仍安全
【明報專訊】一家專門辦理加拿大人中國遊的旅行社經營者私下透露,孟晚舟事件之後,加拿大旅客的疑問確實有所增加,而訂團的數字也出現減少跡象。但旅... 詳情
美政府局部停擺 加美貿易或受影響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周四發出警告,美國政府局部停擺可能會影響該機構發放完整加美貿易數據的可能。 美國聯邦政府12月22日開始局部停... 詳情
大溫去年房銷近18年最少
【明報專訊】大溫地產局(REBGV)昨日公布,區內2018年的總成交量只錄得2.4萬多宗,較2017年少逾三成;而去年成交量更是自2000年... 詳情
菲沙河谷城市屋柏文價升
【明報專訊】菲沙河谷地產局(FVREB)發表報告指,區內住宅地產市場經歷連續三年全年成交量超過2萬宗後,在2018年的交投及存量均回復至較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