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6
    星期日

驗基因測孩子天賦 專家稱不準 收費4萬 公司回應準確度:先天後天五十五十

[2019.01.06] 發表
本報上周五(4日)到位於灣仔的geneDecode查詢,被問到天賦基因測試的準確度,不願上鏡的負責人Rachel回應說﹕「永遠都是五十五十,nature versus nurture,就是key message。」(明報記者攝)
港大病理學系臨H教授林青雲(圖)表示,如不是測試單基因引致的疾病,科學界及醫學界都不建議測試,舉例若高錕小時候接受測試,得知日後或有認知障礙症,「家人叫他不要辛苦花時間讀書的話,那麼就沒有光纖」。(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測基因分析天賦的貴價服務正打入家長市場,有家長甚至要求公立醫院為孩子測天賦。但有「基因獵人」之稱的港大專家林青雲,檢閱一份收費4萬元、為4歲兒童檢測的報告後,指人類智力受近2000條基因影響,科學界尚未找出IQ(智商)基因,認為準確度「很低」。提供該測試的geneDecode則稱現已發現控制智力的基因,但以保密為由拒絕提供,並就其準確度回應稱先天與後天「永遠都是五十五十」。

明報記者 許芳文 朱韻斐

報告列53「SNP」 就智商專一等特質評分

geneDecode網頁宣傳檢測可「揭開孩子的部分基因藍圖」,認識其天賦和特質,若配合恰當培育,會發揮所長。本報取得該公司為4歲女童檢測的報告,測試費4萬元,逾120版的報告載有53個「單核隞藻h態性(SNP)」排序,並以星星評分,分析智商、專一、多情、運動爆發力等45種特質。

分析職業導向 建議11職業

報告稱女童有「得天獨厚的藝術潛質,特別在表演及文學方面尤為顯著」,若加以培育「很可能在藝術領域獲得成功」。不過,報告指發展受智力影響,有藝術天賦不等同「在該領域必定取得出色的成績和獲得成功」。報告並有職業導向分析,為女童建議11種職業,包括藝術家、建築設計師及記者等(見圖)。報告末段聲明,報告準確度、天賦特質及疾病風險評估,是據「目前的科學研究結果得出」。

林青雲稱人體100萬SNP 53個「準確性低」

若高錕受測試 世上「就沒有光纖」

港大病理學系臨H教授林青雲表示,不時有家長找他測孩子的天賦,「很多做基因研究的醫生都不做,因最容易出錯」,亦無法量化及驗證結果。他以已故「光纖之父」高錕為例,稱若他小時候測基因早知或有認知障礙,「家人叫他不要辛苦花時間讀書,那麼就沒有光纖」。

林青雲檢閱上述報告後,指人體有100萬個SNP,分析53個SNP「測到的機會好微,準確性會好低」,科學界盼以SNP預測人類特質(traits),研究近20年,仍發現「都不準確」。geneDecode網頁稱其測試有「實證基礎」,包括全基因組關聯研究(GWAS)。林稱關聯研究適用於比較不同群體,但難以群體數據與個人比較,且不同基因底(genetic background)亦會影響結果。

geneDecode:非比較多寡 是精準對比

記者前日到geneDecode灣仔辦公室查詢,負責人Rachel稱其分析在GWAS數據外,加入中國人數據庫,每個特質都有數據庫,包括專一、多情等。其業務拓展經理梁卓惠舉例,關聯研究會以正常人對比運動天賦高者,找出後者與別不同的SNP,顧客有愈多該類SNP,代表運動天賦強的傾向愈高。

對被指測試SNP量少及準確度低,Rachel回應,測試並非比多寡,而是要「精準對比」,她說現會分析200多個SNP,但報告沒更新,「因對家長、學者沒意思,就算讓你們看到份paper(研究),亦不會看到事實的全部,(我們)不會韋y數據」。

對於geneDecode可測專一、多情等,林青雲反問﹕「專一都估計到?」他稱專一等特質會隨環境改變,該類特質「沒有biological(生理上的)關係」,外國都極少該類研究,「我想不到有什為穧]影響一個人專一,如能估到一個人的情緒、會是什洶H,已可得諾貝爾獎了」。

林青雲:科學界未找到IQ基因

geneDecode:已發現主要幾個基因控制智力

林又稱,科學界多年來找不到IQ基因,只找到令人智障的基因,而智力由近2000個基因構成,「有什麼基因可以令人聰明點,現在都沒有人講到」。Rachel則稱現已發現「主要有幾個」基因控制智力,被問到具體看什麼基因預測45種特質,她以保密為由拒絕提供。

至於可否量化準確性,Rachel稱「永遠都是五十五十,nature versus nurture(先天與後天),就是key message」,「如果你去drill(發掘)一個好尖銳的角度,究竟科不科學,我們不會說太多給你聽,就算如何說都會有人challenge(挑戰)我們,我剛才說的精髓是五十五十」。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曾做測試醫生:不能當「紫微斗數」
【明報專訊】geneDecode的天賦基因測試可提供職業導向分析,其網頁羅列多條名人短片,其中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腫瘤學系主任莫樹錦在片中形容... 詳情
黃遠輝:「點心紙」語出權貴奚落 土地諮詢工作無悔 無怨 無愧
【明報專訊】2017年9月,由特首林鄭月娥委任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成立,小組花上16個月籌備、諮詢公眾、整理意見,逾百頁報告最終趕及201... 詳情
【明報專訊】除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Stanley)現時亦擔任不少公職,包括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市建局非執行董事、環境諮詢委員會... 詳情
20年逢周末下田 因土地組工作中斷
【明報專訊】黃遠輝(Stanley)2011年退休前,在銀行界工作逾30年,最初任職渣打,退休前則為工銀(亞洲)董事暨副總經理。銀行與土地看... 詳情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提交予政府的報告中,建議政府優先研究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中32公頃的土地。對於「沒有高球場或會令香港失去談生意的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