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7
    星期一

大馬國家元首突退位
去年底請假兩月 娶俄模惹爭議

[2019.01.07] 發表
圖為莫哈末五世去年7月出席國會開幕儀式。(法新社、網上圖片)
圖為他去年11月底與俄國女模特兒結婚的場面。(法新社、網上圖片)

馬來西亞王室周日(6日)突然宣布,國家元首蘇丹莫哈末五世(Muhammad V)退位,即日起生效,成為大馬歷來首名退位的最高元首。莫哈末五世去年11月初以健康為由請假兩個月,但有傳媒指11月底時他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跟俄國模特兒結婚。王室沒有交代他退位原因,將在4周內推舉人選填補空缺。

49歲的莫哈末五世為第15任最高元首,但就任只有約兩年就宣布退位,未完成5年任期。王室文告指他在任期間努力履行職責,莫哈末五世在文告中感謝獲推選為國家元首。他呼籲民眾團結、包容及共同承擔維護國家的責任,確保大馬和諧安寧。莫哈末五世本身是吉蘭丹州蘇丹,他表示準備好返回治理當地,但文告沒交代他退位原因。統治者理事會網頁指元首或副元首一職懸空,將要在4周內選出接任人。

首名退位元首 任期未夠一半

去年11月初莫哈末五世以健康為由告假兩個月,但英國《每日郵報》等傳媒報道指他去年11月22日在莫斯科,跟2015年莫斯科小姐沃埃沃季娜(Oksana Voevodina)結婚;25歲的她曾任職模特兒,結婚前改信伊斯蘭教。大馬王室沒有證實或否認報道,亦沒有交代莫哈末五世的健康狀?。他退位的傳聞已流傳數周,大馬王室成員上周突然召開特別會議,令傳言更盛。首相馬哈蒂爾上周五被問到退位傳言時表示不知情。

曾自駕巡視災區獲讚揚

莫哈末五世畢業於牛津大學聖十字學院,2004年迎娶泰裔女子康莎達,後來離婚,即位時是大馬歷來首名單身元首。他個性隨和,在擔任吉蘭丹州王儲期間沒隨從伴隨下自駕巡視水災災區而獲讚揚。大馬有傳聞指他因迎娶俄國女模而面臨罷免,但上周六前總檢察長丹斯里阿班迪稱那不足以成為罷免理由。

莫哈末五世在2016年10月14日獲選為最高元首,12月13日宣誓就任。大馬王室的象徵意義大於實質管治權力,但王室成員受國民尊重,民眾嚴禁批評。

莫哈末五世雖然是首位退位的大馬元首,但任期之短只屬第2,1960年4月接任的第2任國家元首希沙慕丁沙在同年9月病逝,僅上任5個月,是任期最短的元首。

(路透社/法新社/彭博社/

星洲日報)

更多國際要聞
朗尼美國醉酒鬧事被捕
外媒報道,前曼聯前鋒朗尼因上月在公共場合醉酒及辱罵他人被捕。 報道指朗尼被華盛頓大都會機場管理局警方拘捕,他已於去年12月16日認罪,...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6日)表示,正與朝鮮磋商第二次峰會的舉行地點。 特朗普強調,對朝鮮的制裁仍然生效。 朝鮮領袖金正恩早前...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內閣成員在2019年大換血,如今有四分之一職務都是代理,不過他特朗普不急於找正式接替人選,更稱這樣的人事安排讓他有「更多彈性... 詳情
泰國轉機求庇護 沙特少女面臨遣返
沙特一名18歲少女為逃避家人出走,昨由科威特飛抵達泰國,但被扣留。泰國當局計劃周一將她遣返沙特,少女稱一旦回國會有生命危險,引起人權組織關注... 詳情
沙特阿拉伯周日(6日)起執行新政策,當法院批出離婚同意書後,須以短訊通知女方有關裁決。有律師指此舉可以避免女性被秘密離婚,保障她們在離婚後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