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10
    星期四

律師﹕審訊中被泄身分 有線人喪命

[2019.01.10] 發表

近來,接連有涉及華裔的大案進入檢控程序後,卻突然被擱置。有專家指出,現代調查人員蒐集到大量罪證,檢控的篩選梳理過程中出現錯誤,或難以避免。

除了E-Pirate一案開審前被擱置之外,2018年底,也有一宗涉及卑詩華裔的跨境販毒案在進入審判前夕被聯邦檢控部門撤控。根據原來指控,兩名華裔男女去年被落案起訴運毒及販毒罪名,警方行動中檢獲132公斤可卡因及4萬粒分太奴藥丸,案件原訂在新年過後開審,但年底時被突然擱置,檢控部門卻沒有給出解釋。

卑詩刑事案律師Michael Mulligan指出,他過往也曾處理過一些案件,警方在披露案情時,錯誤讓線人身分曝光。他說,大部分加拿大人假若發現警方在毒品案件中使用這麼多線人—由街頭癮君子以至幫派高層—肯定會感到意外。這些線人有時一邊從政府處支取薪水,一邊從事犯罪勾當。

他又說,確實有些案件中的線人身分在審訊過程中被錯誤披露,因而被殺。

加拿大法院一直秉承的信念是,保護線人性命的重要性高於一切。這一議題,關乎法律與倫理,很是棘手。

現代偵查人員所能積累到達大量證據,可以是一把雙刃劍。現在檢控官需要檢閱的數碼化證據數量甚為巨大;除機密材料之外,檢方需要向辯方披露大量材料,以免無辜者被檢控。

可是另一方面,為按照法院定下的期限完成審議程序,出現錯誤在所難免;尤其是像E-Pirate這種案件,有大量材料需要從另一種文字翻譯過來。

個別熟悉E-Pirate案情的專家也指出,加拿大目前的司法執法制度,缺乏資源來調查以及檢控複雜的洗錢案件。不僅是皇家騎警,就是檢控官也缺乏足夠的人手,篩選梳理證據。

加拿大的法官也沒有充足的訓練,審理技術性甚高的洗錢案。

更多要聞一
合法大麻貴近5成 供應缺令用家轉向黑市
【明報專訊】據加拿大統計局編纂的最新報價分析,加拿大1克合法大麻的價格,比非法大麻高近50%。 統計局周三說,1克藥用或非藥用大麻,在... 詳情
安省通用工人靜坐抗關廠 央行行長指汽車業規模下滑
【明報專訊】通用汽車公司(General Motors)確認不會重新考慮關閉安省奧沙華(Oshawa)車廠的計劃後,奧沙華組裝廠的工會工人周... 詳情
加拉攏盟友施壓求釋2加人 盧沙野斥雙重標準白人至上
【明報專訊】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周三在《國會山時報》(The Hill Times)撰文,批評加拿大及盟友向中方施壓、要求釋放被中國關押的... 詳情
王炳章女兒擬探父遭拒 抵杭州機場被迫轉道韓國
【明報專訊】中國民運異見人士王炳章女兒、滿地可居民王天安(Ti-Anna Wang)10年來首次獲中國發給簽證,本擬前往中國探望在獄中患病的... 詳情
列市遇車禍 女遊客危殆
【明報專訊】列治文前日發生今年首宗嚴重交通意外,一名31歲女遊客被車撞倒受重傷,有生命危險,警方指事發後肇事的66歲男司機留在現場協助警方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