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10
    星期四

合法大麻貴近5成 供應缺令用家轉向黑市

[2019.01.10] 發表
溫市一合法大麻店上周開業,多人在店外排隊。(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據加拿大統計局編纂的最新報價分析,加拿大1克合法大麻的價格,比非法大麻高近50%。

統計局周三說,1克藥用或非藥用大麻,在去年第四季度的平均價格為9.70元,而黑市價格為6.51元。

該結論基於在10月17日即加拿大大麻合法化當日與12月31日間,StatsCannabis眾包(crowdsourcing)申請的報價得來。在機構認定合理的385份報價中,幾乎一半回應者稱,他們從合法渠道購買大麻,比如政府經營的店舖或網站。不過統計局稱在解讀眾包數據時需審慎,「這些估計數據存在潛在的統計偏差,因為樣本為自我選擇,回應數量有限。」

去年10月17日之前,未加權計算的每克大麻價格為6.83元,數據來自加拿大人向StatsCannabis眾包申請提交的19,442份數據。在大麻合法化後的第四季度,合法或非法大麻的總體平均價格為每克8.02元,漲幅為17.4%。

統計局最新報告幫助了解加國休閒大麻合法化後的國民消費行為。自由黨政府宣稱,該政策轉變的一個主要目標是消滅黑市。

大麻合法化當日的需求確實很高,實體店門前排起長隊,網絡銷售亦很繁忙,但最初的遞送問題和產品短缺,未能有效幫助用家轉為使用合法來源。統計局周三說,最新分析顯示,第四季度從非法供應商處購買的大麻,平均數量比合法渠道多逾一倍。回應者稱他們從非法來源購買平均17.2克大麻,合法渠道8.3克。

不同性別之間看似購買模式也有不同。男性購買數量高過女性,男性也更可能從合法渠道購買大麻。49.8%男性購買合法大麻,女性為41.6%。

更多要聞一
安省通用工人靜坐抗關廠 央行行長指汽車業規模下滑
【明報專訊】通用汽車公司(General Motors)確認不會重新考慮關閉安省奧沙華(Oshawa)車廠的計劃後,奧沙華組裝廠的工會工人周... 詳情
加拉攏盟友施壓求釋2加人 盧沙野斥雙重標準白人至上
【明報專訊】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周三在《國會山時報》(The Hill Times)撰文,批評加拿大及盟友向中方施壓、要求釋放被中國關押的... 詳情
王炳章女兒擬探父遭拒 抵杭州機場被迫轉道韓國
【明報專訊】中國民運異見人士王炳章女兒、滿地可居民王天安(Ti-Anna Wang)10年來首次獲中國發給簽證,本擬前往中國探望在獄中患病的... 詳情
列市遇車禍 女遊客危殆
【明報專訊】列治文前日發生今年首宗嚴重交通意外,一名31歲女遊客被車撞倒受重傷,有生命危險,警方指事發後肇事的66歲男司機留在現場協助警方調... 詳情
反LNG原住民與騎警達協議  讓管道公司過橋圖保營地
【明報專訊】皇家騎警拘捕阻擋進出北部液化天然氣(LNG)管道工地的示威者後,掀起全國多場集會及遊行聲援被捕原住民,事態昨晚稍稍緩和。有關原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