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31
    星期四

近30年堅持對日索賠 童增獲提名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

[2019.01.31] 發表
童增至今已收到近萬封日本侵華戰爭受害者或家屬的來信。(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媒體引述知情人士指,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會長童增,近日獲多位國際人士提名為諾貝爾和平獎的候選人。

據報道,提名人包括俄羅斯聖彼得堡國立電信大學人文學院院長謝爾蓋.洛舍夫,及俄羅斯赫爾岑國立師範大學教授阿列克謝·格里亞卡洛夫,其理由為童增近30年來,發起並堅持伸張戰爭受害者權益,弘揚和平精神。

被稱為「中國民間對日索賠第一人」的童增,已連續4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

他自上世紀90代年起,便發起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至今已收到近萬封日本侵華戰爭受害者或家屬的來信,控訴戰爭給他們帶來的苦難。

其後,有志願者把童增收到的信數據化,上傳到網站上,因而被稱為「童增書簡」。

另外,美國亦有志願者把部分信件翻譯成英文,讓世界各地的人知道日軍當年的暴行。這些志願者中,包括已故著名華裔作家、《南京暴行:被遺忘的大屠殺》作者張純如的父母。

更多中國新聞
雖然近年當局有意淡化地區生產總值GDP的數字和增幅,但在今年經濟面臨下滑的局面下,「穩增長」又成了官方口號,於是,在今年的地方兩會上,GDP... 詳情
涉擾亂公交秩序 「上海鳳爪女」被拘
【明報專訊】「上海鳳爪女」王X揚日前被揭轉戰北京,於北京地鐵大吃薩琪瑪,更吃得滿地食物碎屑,事件一度引起網上熱議。北京警方近日表示已將王女拘... 詳情
晤港馬會前董事取經 韓國瑜盼藉賽馬促高雄就業
【明報專訊】銳意推動高雄賽馬業的高雄市長韓國瑜,昨日會見香港賽馬會前董事林雋軒,韓國瑜感謝對方就當地發展賽馬產業提建議,又稱高雄如成功發展賽... 詳情
韓國瑜將於4月或5月訪美,並在哈佛大學以「2018地方選舉對民主政治的影響」為題演講,被稱為台灣縣市長第一人。對於外界稱此行是提早讓美方「面... 詳情
中正紀念堂轉型 各有己見
【明報專訊】1124民進黨大敗,選前朗朗上口的轉型正義調子明顯放軟,政務委員林萬億30日拋出中正紀念堂變立法院的議題,表示將在農曆年後啟動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