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1
    星期一

12年加租逾130% 有學者贊同規管

[2019.02.11] 發表

【明報專訊】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提出透過立法,限制領展及其拆售物業舖位租金增幅,並增設舖位空置稅。翻查資料,單計領展商場及街市的每平方呎平均每月租金,由2005/06年度起計12年,累積升幅達131.9%,遠高於差估署私人零售業樓宇租金指數的同期升幅。有經濟學者認為,領展業務若偏離社會可接受標準,政府應當介入,有民間團體則認為政府逐步回購領展才是長遠之策。

莊太量:領展具相當壟斷性

麥萃才:須解釋為何針對一公司

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形容,領展雖是上市公司,但並非純粹的私人機構,肩負社會責任,故不應單以市場經濟角度來看事情。他以港鐵為例,稱政府在很多事情上都是市場參與者,政府有其政策目標,當領展在市場具相當壟斷性,政府便應將公眾利益置先,他認同透過立法規管租金增幅,避免領展「無止境加租」。

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表示,對訂立新法例規管領展有保留,因若小商戶未能應付租金,或代表其產品服務未有足夠競爭力,應以市場機制處理。他續說,立法時議員或政府須解釋,為何對領展及其拆售物業業主的限制,與其他私人發展商有別,和為何特別針對一間上市公司設下限制。

空置稅難執行 業主可不斷短租

兩名學者同樣認為舖位空置稅難以執行。莊太量表示,商戶租務與住是為兩種不同的行為,商戶租舖的目的是為賺錢,無利可圖便不承租。麥萃才認為,舖位空置稅原意是好,但實行將面對很大難題,容易有漏洞,例如業主可以不斷以短期租約將店舖出租,避開空置稅,但可拒絕開出長期租約,承租者便隨時要遷出,情G有如一般地舖業主不想低價租出物業。

民間團體倡政府拿回領展控制權

領展業績近年持續上升,2017/18年度可分派總額為54.31億元,按年升7%。民間團體「領匯監察」主席李翠k認為,私人草案的建議屬「中途站」,強調政府應趁領展近年陸續變賣旗下資產,逐步回購領展,政府需要拿回控制權,才能長遠解決問題。

更多港聞
專訪:自由黨青年團主席:非與梁君彥子爭位
【明報專訊】立法會明年換屆,部分功能組別已傳出有人默默部署,其中地產及建造界議員石禮謙被指會退下火線,即傳出卓能主席趙世曾長子、自由黨青年團... 詳情
【明報專訊】趙式浩曾於2011年成立工程公司,2015年開設「帝皇房地產」,日前在其發展項目、工廈內小型工作室海德匯接受本報記者訪問。訪問前... 詳情
【明報專訊】《財政預算案》將於本月27日公布,財政司長陳茂波曾多次表示,預料今年財政盈餘約為400多億元,他昨日在網誌預計,下年度財政盈餘亦... 詳情
【明報專訊】地盤、紮鐵、建築公司若要請人,會找「工頭」負責,外行人一般需有人介紹才能入職。有不法分子利用這些「行規」,向求職心切的人訛稱需要... 詳情
減單程證聯署1.2萬簽名
【明報專訊】有團體趁農曆新年期間向政府請願,分別要求減單程證以紓緩外來人口帶來的醫療壓力,和增加醫療開支。人口政策關注組與多個團體昨日到特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