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2
    星期二

逾1500申請 已批1.4億資助 科技券計劃 業界盼加碼

[2019.02.12] 發表
香港創科業協會主席李梓敬(前左)昨日向創新及科技局遞交請願信,希望政府延長及改善科技券計劃。創科局政治助理張曼莉(前右)代表接收。(香港創科業協會提供)

【明報專訊】創新科技署於2016年11月起投入5億元推出為期3年的「科技券計劃」,料於今年底前完結。計劃在本財政年度批出的申請數目較對上一年升近一倍,2017/18年度有356宗,2018/19年度截至昨日已增至642宗。香港創科業協會主席李梓敬與IT業界代表昨日向創新及科技局遞交請願信,希望政府延長及改善科技券計劃,包括增加資助金額上限及擴大資助範圍等。創新科技署發言人表示,正檢討科技券計劃成效及運作模式,有興趣的企業仍可隨時提交申請。

明報記者

科技券計劃於2016年11月推出,旨在資助本地中小企使用科技服務和方案,以提高生產力或升級轉型。創科署發言人表示,截至昨日,計劃接獲逾1500宗申請,並已評審其中1070多宗,當中1019宗獲批撥款,成功率達95%,資助總額約為1.42億元,平均資助額為14萬元(見表)。

李梓敬倡擴使用範圍資助額上限

科技券計劃過去幾年曾多次被批評申請程序過於繁複,署方曾多次簡化申請流程,又改善網上申請系統,以及在網站提供已填妥的申請表和所需文件的樣本,以供參考。另外,去年政府放寬申請資格,目前本地非上市企業不論規模大小及營運年期長短均可申請。

李梓敬表示,不少企業反映計劃只得3年,時間太短,不少傳統商舖及初創企業仍有需求,故希望政府可延長科技券計劃,以協助更多企業發展科技服務。

目前科技券計劃以2:1配對模式,即企業出1份錢,政府則配對向企業提供2份錢,最多資助20萬元。

李梓敬說,期望創科局可增加資助額上限及擴闊資助項目範圍。應用新科技所費不菲,單一項目已逾20萬元,企業亦需支付其中三分之一費用,對於中小企亦為負擔;而科技券資助項目集中在「純科技」服務,如建立銷售點管理系統及電子採購系統等,並不支援網上推廣及策劃等,期望可擴闊科技券使用範圍,更接近市場及企業的需要。

創新科技署︰正檢討

創新科技署發言人稱,正檢討科技券的成效及運作模式,有興趣的企業可隨時提交申請。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早前跟一眾IT同業聚會,席間談及了各種不同話題,但出場率最高的是︰「這樣大的事你也不知道?」而說話者總是語帶三分質疑、七分不屑,... 詳情
海關歲晚新年檢1.3億元貨
【明報專訊】海關自1月中旬至農曆新年假期期間,展開「開拓者」行動,在本地陸路、海路及機場出入境口岸加強打擊走私及販毒等罪行,共偵破1300案... 詳情
【明報專訊】前身為精神病院、有「高街鬼屋」之稱的西營盤社區綜合大樓,昨早發現保安員猝死。昨早9時許,警方接報,指一名56歲鍾姓男保安員,倒臥...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校方稱不想鼓吹談戀愛 明愛學生會邱比特活動煞停
【明報專訊】星期四就係「街媟R人一對對」黿﹞H節。明愛專上學院及明愛白英奇專業學校聯合學生會(下稱學生會)為鷩齱u想出pool但唔知點識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