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2
    星期二

杜魯多涉妨礙司法公正 選民善忘 料對大選影響微

[2019.02.12] 發表
多倫多大學政治系教授懷斯曼。(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多倫多大學政治系教授懷斯曼(Nelson Wiseman)昨日表示﹐對於加國總理杜魯多涉嫌妨礙法司公正的醜聞﹐公眾最終可能無法知道真相。然而從事態的發展﹐以及杜魯多的說話內容﹐人們可以自行判斷。他認為﹐事件預料不會對杜魯多和自由黨在10月的聯邦大選造成實質影響﹐因為現時離大選還有一段時間﹐況且選民大多是善忘的。

杜魯多已經否認其辦公室涉嫌向前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施壓﹐要求她幫助魁省工程及建築集團SNC-Lavalin避免遭刑事檢控。事件是在上周四(7日)被傳媒揭發﹐杜魯多被迫向公眾解釋,他還自辯說﹐現任或前任司法部長都沒有因為他或他辦公室任何人的命令而就此事作出決定。

不過﹐在上月的內閣改組中﹐王州迪被調職退伍軍人事務部長﹐由拉梅提(David Lametti)接任司法部長﹐此舉被外界視為杜魯多把王州迪降職。另外﹐於上周日及昨天﹐杜魯多到訪王州迪的溫哥華選區﹐王州迪與杜魯多沒有一起在公眾場合出現。

除了上述事件演變及杜魯多的言論外﹐懷斯曼還提出﹐SNC-Lavalin是加國最大的工程集團 ﹐市值巨大﹐對加拿大經濟有相當影響﹐來自魁省的杜魯多不能不重視這間跨國集團。

拉梅提已以保密為由﹐不評論事件。懷斯曼指出﹐既然他接手王州迪的工作﹐便要決定是否指示聯邦檢控官刑事檢控SNC-Lavalin為取得利比亞的政府合約﹐而行賄數百萬元。懷斯曼個人認為﹐加國可能跟隨美國處理類似個案的做法﹐即是不刑事檢控SNC-Lavalin﹐循民事途徑檢控﹐最終可能以巨額罰款和解。

懷斯曼又說﹐目前SNC-Lavalin的管理層是全新的﹐與涉嫌行賄的舊管理層完全不同。

對於加拿大聯邦操守專員迪翁(Mario Dion)已介入調查﹐懷斯曼表示﹐這並不代表杜魯多操守一定有問題﹐迪翁是回應新民主黨的要求而已。

懷斯曼指出﹐此事或許影響自由黨幾個百分點的民意﹐但現時離10月大選還有8個月﹐到時可能有其他更重要的事情發生。況且﹐選民大多是善忘的。所以﹐他不認為此事會影響杜魯多連任。

杜魯多涉嫌干預本國司法部長決定﹐情況就好像美國總統特朗普被指政治干預孟晚舟案件﹐這會否令人質疑加國的司法制度能否公平對待孟晚舟的引渡聆訊﹖懷斯曼認為﹐不能把杜魯多這宗醜聞﹐與孟晚舟的引渡混為一談﹐加國司法制度仍然保持獨立﹐將公平進行引渡聆訊。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