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09
    星期六

嶼巴申加價9.8% 意外率高於全行

[2019.03.09]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下周討論嶼巴和的士加價申請,其中嶼巴申請加價9.8%,的士申請加20.39%至25.71%。政府提交立法會的文件顯示,嶼巴近年意外率倍升,在2016至2018年,每百萬行車公里的意外率分別為1.60、2.69及4.40宗,高於同期所有專營巴士的4.31宗。政府解釋,相關意外逾九成屬輕微個案,且嶼巴已推行或將推行多項安全措施。

九成輕微個案 已推安全措施

運房局及運輸署在文件中提到,嶼巴已就巴士監察及控制系統、地理圍欄等科技展開試驗,該公司去年起新購置的巴士均會在所有座位安裝安全帶,並備有電子穩定控制和主動限速器。

對於政府豁免專營巴士使用政府收費隧道及道路收費,文件指出,現時嶼巴只有一條假日路線行走政府收費道路,涉及的道費微不足道,預期豁免專營巴士隧道費對嶼巴未有任何實質影響。

的士申落旗收費加6元

此外,多個的士商會去年亦向政府申請加價,其中市區的士申請落旗收費由24元加至30元,新界的士由20.5元加至26.5元,大嶼山的士由19元加至26元,每次跳表收費增加0.1至0.3元,行李及動物收費亦增加1至3元。

的士上次加價是2017年4月,政府在文件中指出,租車司機在上次加價後收入增加,以市區的士為例,租車司機每月平均淨收入達1.86萬元,按年升6.2%。不過,文件指去年第三季的運輸業平均每月薪金已達2.17萬元,的士司機收入仍低於該水平,難吸引新血入行,現時的士司機平均年齡為59歲。政府文件指出,新收費因要通過立法程序,最快只可於本年下半年生效。

更多港聞
無法入屋 八旬婦與兒孫互打 3人齊傷同被捕
【明報專訊】鴨c洲前晚發生襲擊案。八旬老婦因返回寓所時發現大門反鎖,與繼子及孫女爭執,其間雙方互擲物件及大打出手,3人全部受傷,最終驚動鄰居...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港人參加永安旅遊埃及10天團期間,於紅海因拯救其他泳客,最後遇溺身亡。永安旅遊稱已協助遇事者家屬前往當地處理後事,領隊亦一直...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婦人因男友工業意外死亡獲得109萬賠償,惟從未向社署申報,7年間多領逾40萬綜援金。婦人前年承認欺詐罪,被判入獄18個月,她... 詳情
【明報專訊】曾任職城巴的雙層巴士迷,不惜工本購入退役巴士,惟心頭好遭人疰a,該巴士迷遂「報復」用槌子打破一群「單層巴士迷」的收藏巴士擋風玻璃...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警員早前疑遺失信用卡,遭人盜用作交易,遂向發卡銀行取消該卡及補領新卡。惟近日再發現新卡被盜用作交易,檢查時發現銀包內新卡被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