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09
    星期六

英基推升學一條龍 不包SEN生 校方:因未確保夠資源 平機會:或有不利對待

[2019.03.09] 發表
英基學校協會昨公布「一條龍」新政策,學生可由K1直升至中學畢業。英基行政總裁葛琳(後右一)認為,「一條龍」可免去家長及學生的壓力,亦不需再經歷繁複的升學程序。(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英基學校協會(英基)昨日公布,由2020/21學年起,所有入讀英基幼稚園K1、並適合接受英文主流教育的學生,將保證可「一條龍」升讀英基小學及中學,中途毋須額外面試評估。新政策並不包括有特殊教育需要(SEN)的學生,校方解釋因未能確保有足夠資源。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對英基的安排感驚奇,指「英基對SEN學生的照顧,一向做得不錯」,不明為何今次要排除SEN學生。

K1起免試升小學中學

2020/21學年起,入讀英基幼稚園K1的學生,將可「一條龍」升讀英基的小學及中學,即最快2022年升讀第1班(Grade 1)的學生受惠,但新政策不包括K1或K2的插班生。有意2020/21學年入讀K1的學生,須於今年9月1日至30日在網上報名。

英基行政總裁葛琳昨說,過往聽到不少家長對子女由幼稚園升小學感壓力,故推出新政策。英基東涌國際幼稚園校長Allison Banbury說,推行新政策後,幼稚園生入學前的評估維持不變。她說,校方會透過約45分鐘的遊戲活動,觀察學生表現,同時與父母傾談,了解能否為孩子提供英文教育支援等。英基發言人稱,不會因新政策加學費。

稱為升小減壓 學費不變

對於新政策不包括SEN學生,葛琳解釋因未能確保有足夠資源。英基發言人補充,因資源有限,英基只能開辦有限的學習支援班,如9間小學只有共105個學額及一間特殊學校共70個學額。發言人強調英基的SEN幼稚園生可優先入讀英基學校的學習支援班或特殊學校。英基融合及特殊教育經理Nicki Ward說,學生入讀幼稚園後,老師會持續觀察他們的表現,校方有專責團隊跟進SEN學生,並與父母商討提供進一步支援。

平等機會委員會回覆本報查詢稱,表面看來,SEN學生未能受惠於從幼稚園直升小學及中學的安排,可能會蒙受不利對待。平機會認為,教育機構在作出新的升學安排時,需有合理理由支持,任何入學及升學政策都必須確保SEN學生享有平等機會。根據《殘疾歧視條例》,教育機構有責任為SEN學生提供合理的便利措施及平等機會,如提供特別的輔助器材或服務等。

張超雄:轉到主流校更難適應

張超雄認為,每間學校都資源有限,又指若英基有「一條龍」政策,「無理由要分開SEN及一般學生」。他又說,SEN學生在熟悉的環境學習會更好,若英基的SEN小學生需轉到其他學校,料會非常不習慣,若到主流學校將更難適應。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元朗區議員文光明涉嫌訛稱聘請兼職助理,詐騙民政事務總署14.7萬元薪金償還款額,他早前否認一項欺詐罪受審,昨被裁定罪名成立。辯方... 詳情
【明報專訊】蓮塘/香園圍口岸預計今年完工,政府為口岸相關配套招標,包括一個有451個車位的停車場、一間面積125平方米的超市,以及一間477...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教聯教知識改變命運 大灣區圓置業夢
【明報專訊】「知識改變命運」呢個道理,老師可能會同學生講,但原來亦都有人會用呢句說話教老師騿u大灣區」置業。 教局「教師日」 先由教聯... 詳情
【明報專訊】前保安局長黎棟國去年獲委任做全國政協委員,不過佢呢兩星期因為屋企有事請假,未能到北京出席全國政協會議。黎棟國早排加入新民黨做副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