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4
    星期四

自動系統壓低機頭 機師人手無力抵抗

[2019.03.14] 發表
聯邦運輸部長蓋諾昨日宣布禁止所有波音737 MAX 8及MAX 9進入加國領空。(加新社)

【明報專訊】領有小型飛機駕駛執照的李先生解釋﹐攻角(Angel of Attack)是指機翼的橫切面與水平線的角度。

一般來說﹐飛機飛行攻角須維持在15至18度以下。如攻角過高﹐飛機就會失速(stall)。當電腦系統探測到攻角太高﹐會自動「推頭」(即壓低機頭)。

當然﹐飛機若出現「推頭」不當時﹐機組人員固然可以「拉頭」(即拉高機頭)﹐但問題是﹐如自動系統的數據根本有問題﹐即使飛機正常飛行﹐電腦系統亦會不斷發出「推頭」的錯誤指令﹐演變成機組人員要與自動系統搏鬥。此外﹐飛機的自動系統亦會控制翼面向下壓﹐機師要抗衡這股巨大力度﹐將飛機「抽」上來﹐情形就等如開車沒有風油恁C人力根本無法抵抗﹐最後變成墜機空難。

更多要聞一
加航737 MAX機日載逾萬客 乘客免費改機票 延誤勢難避
【明報專訊】在聯邦運輸部長蓋諾昨日宣布禁止所有波音737 MAX 8和MAX 9進入加國領空後﹐加拿大航空表示﹐該公司將立即遵守加拿大運輸部... 詳情
全面禁飛 機場現改機班人潮
【明報專訊】聯邦運輸部昨日宣布全面禁飛波音737 MAX 8及9飛機,令加航及西捷的部分國內班機被迫取消,溫哥華機場也因此出現臨櫃更改飛機班... 詳情
臨近春假 家長擔心影響出遊
【明報專訊】有旅遊業者指出,波音737 MAX 8及9停飛,令到一些即將利用春假到外省旅遊的家庭特別緊張,業者昨日即接到許多緊急更改航班的電... 詳情
加國禁飛影響美航班
【明報專訊】聯邦運輸部長蓋諾昨天宣布,禁止所有波音737 MAX 8和MAX 9進入加國領空,禁飛令即時生效。 對於該決定﹐加拿大航空專家德... 詳情
遲內地兩日  香港發「禁飛令」
【明報專訊】埃塞俄比亞航空一架波音737 MAX 8型號客機周日(10日)墜牷A是5個月內第二宗同款客機空難,惹安全疑慮,中國內地等翌日已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