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25
    星期一

泰王「出口術」 巴育陣營表現勝預期
大選結果今揭盅

[2019.03.25] 發表
泰國首相巴育昨在曼谷的票站投票。(新華社)

一如昨日才公布的選前最後民調顯示,提名巴育續任首相的公民力量黨跟他信陣營的為泰黨爭持激烈,但按已點逾九成選票的初步結果顯示,公民力量黨約得750萬票,稍為領前獲705萬票的為泰黨,勢將打破對方自2011年逢選戰必贏的走勢。

有望打破親他信派系長勝走勢

具體議席分配仍待選委會今日早上再確認,但按泰國英語報章《曼谷郵報》和《國民報》網站推算,為泰黨在北部和東北部選區議席的票倉續保優勢,連同政黨議席可望奪取約153席,反過來領先公民力量黨的142席。對巴育而言,這結果已是好消息——國會推算首相是計算下議院的500席和上議院的250席,後者被認為是由軍方全面掌控,意味?公民力量黨只需要再奪126席即夠過半(376席)。

主打反軍方政綱、備受年輕選民歡迎的未來前進黨,則在40歲富豪黨魁他納通領軍下,首度參選即爆冷以逾500萬票排行第三,《國民報》推算指該黨可得85席,足夠成為國會第三大黨。

反軍方黨爆冷料奪85席 成第三大黨

原先被認為可成為造王者的他信時期第二大黨民主黨則遭逢慘敗,只以逾300萬票排第四,《國民報》推算更指其最終議席甚至可能少於另一政黨自豪泰黨,黨魁阿披實昨承擔敗選責任請辭。選前的最後變數來自泰王哇集拉隆功。他在投票開始前數小時發聲明,他先引述其父親、已故泰王普密蓬1969年發言,指要支持「好」的一方,令「好人」得以管治國家,限制「壞人」得到權力,使他們無法製造混亂。他接?再稱,包括軍政官員和警察肩負國家安全和服務民眾的責任,敦促要為了和諧、國家安全和人民快樂履行責任,以及令人回憶起普密蓬及其王后詩麗吉(現為王太后)。這是哇集拉隆功繼2月以嚴守王室政治中立為由逼退有意角逐相位的親姊烏汶叻後,第二度發表講話介入今屆大選。

有分析指出,在泰國政治脈絡,「好人」一詞不止單純字面意思:2004年軍方政變推翻他信後,親王室和軍方的保守派一再以這字眼反諷貪腐政敵,尤其是針對他信派系。哇集拉隆功的發言被解讀為呼籲選民支持軍方繼續掌權,亦即投票予提名巴育續任首相的公民力量黨。在Twitter可見,泰國網民隨即以「年紀夠大可自己投票」的標籤留言,路透社資深駐泰國特派員潘努(Panu Wongcha-um)稱,這風潮是對保母國家思維的明顯反彈。(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挪威郵輪死火困怒海 千人幸運獲救
挪威一艘郵輪上周六(23日)在惡劣天氣中因引擎故障,在西部海岸遇險,船上逾千船員與乘客被困浪高達10米的怒海,船身劇烈搖晃。當局出動直升機救... 詳情
日本研發「人造牛扒」 全球首例
日本東京大學生產技術研究所與日清食品公司合作,成功利用牛的肌肉細胞培養出塊狀的「人造牛扒」,為全球首例,向培養出有真肉質感的人造肉再邁前一步... 詳情
新西蘭政府宣布,禁止公開基督城清真寺恐襲槍手行兇前發布的宣言,斥該宣言旨在煽動更多殺戮與恐襲,呼籲持有宣言者將之銷?或刪除。 涉白人至... 詳情
司法部長發表報告摘要 無法證明特朗普團隊通俄
美國「通俄門」檢察官米勒經過22個月調查,上周五(22日)將調查報告交給司法部長巴爾。巴爾周日(24日)向國會提交報告摘要,稱報告無足夠證據... 詳情
《星期日泰晤士報》等英國傳媒先後報道,內閣多名大臣醞釀新一輪逼宮,尋求踢走首相文翠珊,文翠珊副手李達德及環境大臣高文浩被視為看守內閣首相熱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