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25
    星期一

網上請願倡 校巴裝設安全帶
卑詩司機發起 已獲8萬人簽名支持

[2019.03.25] 發表
校巴司機Gary Lillico爭取校巴安裝安全帶。(電視圖片)
截至昨日,已收集到超過8萬個簽名。(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 卑詩省一名校巴司機發起網上請願,呼籲在校巴上設置安全帶。截至昨日已有超過8萬人簽名支持,這個數字還在繼續增加。聯邦政府與卑詩省府均對此表示重視,並已成立專項小組,就有關問題進行研究調查。

據了解,這位司機名叫Gary Lillico。他表示,幼兒園的小朋友並不了解行車過程中存在的危險,以及發生車禍的嚴重後果。當他在高速公路上,以每小時100公里的速度駕駛校巴時,一些孩子會站起來,甚至走近他,向他提問,這令他感到很不安,因為這是一輛滿載兒童的校巴,稍有不慎就會發生嚴重的後果。他每次只能告訴孩子們坐回座位。

Lillico說,他在去年10月看到CBC時事節目「The Fifth Estate」的報道,聯邦運輸部在2010年的一份報告揭示﹐現時校巴內並沒有足夠措施防止「嚴重受傷」﹐特別是校巴上的座椅沒有幫助兒童緩衝側面撞擊和側翻撞擊的設施,但有關報告卻直至去年才公開。在此之前,運輸部一直認為,設置安全帶不會為校巴提升安全性,然而這一觀念卻還是基於1984年的一次漏洞百出的研究結果。

Lillico表示,他和妻子決定要進行網上請願活動,希望可以引起廣泛共鳴,目標最終在校巴上增設安全帶。他說請願簽名活動的第一天,共有10人簽名,都是Lillico的家人。但是,很快這名為「Seatbelts for Canadian School Buses, Now!」的請願活動得到了大量支持,截至昨日下午,簽名數已超出了8萬個。

擁有3個孫兒的Lillico說,當支持者簽名達到10萬個時,他會向聯邦運輸部長蓋諾(Marc Garneau)正式遞交請願。

聯邦政府可立例要求所有新的校巴都加裝安全帶,但是為現有舊校巴加裝安全帶卻是各省政府的責任範圍。

聯邦政府今年1月底成立專項小組,研究及調查校巴安全帶的問題,而卑詩省運輸部在聲明中表示,他們也是該專項小組的參與者之一,並承諾隨著調查的進行,會公布更多的消息。

另一方面,Lillico還說聽到了一些反對者的論點,其中一個是針對成本問題提出的質疑。據他估計,如在舊校巴上加裝安全帶,每部校巴的花費會在1.5萬元左右。還有一些反對的校巴司機稱不願承擔確保車上數十名學生都繫好安全帶的責任。對此,Lillico認為可效法美國加州的做法,校巴司機只負責於出發前在車內走廊巡視一次,告訴學生要繫好安全帶。

據聯邦運輸部的統計數據顯示,2010至2015年間,共發生過27,952次校巴碰撞事故,其中導致3名乘客死亡,2183人受傷。另外,今年1月一輛校巴在米遜(Mission)附近發生碰撞,兩名學童受傷。

更多加國新聞一
衛星攝影機前劃上「SOS」 登山客被困雪地妙計脫險
【明報專訊】阿省一名登山客早前被困雪山,他靈機一觸利用本地一間公司推出的衛星攝影系統,於雪地畫上「SOS」求救,有人其後發現相關影像並報警,... 詳情
女主播獲杜魯多站台 代自由黨出戰溫市京士威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昨晚出席聯邦自由黨的溫哥華提名大會,為成功取得溫哥華京士威(Vancouver Kin... 詳情
溫島國會議員補選 定期5月6日舉行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宣布,溫哥華島納奈莫-萊迪史密斯(Nanaimo-Ladysmith)國會議員補選將於... 詳情
豪宅網上拍賣吸睛 對象瞄準中國買家
【明報專訊】位於卑詩省阿博斯福(Abbotsford)市的一棟豪宅將於下周二由豪宅拍賣公司Concierge Auctions在網上拍賣,以... 詳情
挪威海面遇險郵輪 載15名加人1受傷
【明報專訊】一艘郵輪在惡劣天氣下因引擎故障,在挪威西部對開海面遇險,加拿大環球事務部(Global Affairs Canada)證實船上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