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28
    星期四

司法部將特朗普言論列引渡孟晚舟分析文件

[2019.03.28]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周三報道,加拿大司法部正對特朗普的言論列入將孟晚舟(圖)引渡至美案的分析文件中,而CBC也向司法部請求取得該份文件,其中分析了關於孟晚舟案的所有可行方案、還列出引渡程式的一些基本事實,何時部長可以干預以及一些統計數據。

根據報道,該文件統計自2008年以來,加拿大一共向美國引渡了577人,而其他國家引渡只有不到100人。

該文件指出,「如果引渡要求是出於不正當的目的,如基於種族、宗教、國籍、血統、政治觀點等,部長必須拒絕引渡」,也證實加拿大部長過去有過干預阻止引渡案,如自1993年以來,司法部長在13宗引渡案中釋放了被要求引渡的人;而這13宗引渡案中,有10宗是來自美國。

去年12月1日,中國電信巨擘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因為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令而遭加國警方逮捕,而特朗普在接受路透獨家專訪時被問到是否會介入孟案表示,「只要有助於國家利益,我都會做;如果我覺得對非常重要的,有史以來最大貿易協定有益,如果我覺得有必要,就會介入」。而此一發言,引起加國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直接向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達了不滿。

溫哥華移民律師庫蘭德(Richard Kurland)認為,特朗普的言論被列入加拿大司法部分析的考量並不為奇,因為美國總統不能討論正在進行的引渡案,而他現在說了,還被記錄在高層政府檔中。他認為,辯護律師很可能以不正當目的、濫用程式進行抗辯,很快可以了結此案。

孟晚舟已經入稟卑詩省高等法院,提出民事控告加拿大政府侵犯其憲法權利,孟晚舟引渡案下次出庭時間定在5月8日。

更多要聞一
委任大法官機密資料外泄 王州迪反對黨同要求調查
【明報專訊】有關前聯邦司機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曾推薦緬省法官﹐出任加拿大最高法院大法官﹐被總理杜魯多拒絕的... 詳情
陸萬禎求救神情恍惚 手腿有傷衣服遺膠紙
【明報專訊】轟動華人社區的中國留學生陸萬禎綁架案出現突破性發展﹐他前晚9時在安省Gravenhurst徒步到當地一個民居求救。據稱陸萬禎僅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