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30
    星期六

打入大灣區靠伙伴 港初企:單挑死梗

[2019.03.30] 發表
創科公司SagaDigits創辦人陳智銓相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後,香港將受惠於區內政策,以後在區內找尋合作伙伴拓展市場將更容易,只欠缺落地考察市場的主動性。(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專營大數據分析的本地創科公司SagaDigits與香港科技大學有密切接觸,旗下的初創企業Compathnion更將科大研發的「室內融合定位技術」商品化,其創辦人陳智銓表示,至今年上半年香港將有共6個大型商場使用其技術。方案亦吸引到大灣區的客戶,已與廣州及澳門客戶洽商。陳智銓認為,打入大灣區市場,全靠當地合作伙伴促成,強調「單打獨鬥」難以發展,香港公司亦須主動了解內地政策及資訊。明報記者 林穎茵

助科大技術商品化 穗商場青睞

「入內地(市場)無法單打獨鬥,因為是一場群戰,要一班人一齊打才可以;單挑?死梗!」陳智銓認為,大灣區是發展創科的機遇、打開內地市場的踏腳石,「不過,我們正在打一場不是知己知彼的戰爭,我們會輸的原因是我們認識太少」。他說,過去有港商進軍內地時失敗收場,他相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後,香港將受惠於內地政策,只欠缺落地考察市場的主動性。

SagaDigits旗下的初創企業Compathnion將科大研發的「室內融合定位技術」商品化,已有多個本地大型商場使用。陳智銓將這個技術,結合公司開發的數據分析平台,可分析客戶行為,做精準銷售,方案獲得廣州的商場青睞,已簽訂合作協議準備展開工作;而澳門一家擁有賭場的發展商亦有意採用他們的方案。他們的業務3月亦有機會衝出大灣區,進一步深入至桂林。

港人不熟內地文化 市場開發難

陳智銓說,這些大灣區內及內地的業務,全靠當地合作伙伴促成,若「單打獨鬥」則難以發展。他解釋,香港人不熟悉內地文化、生態圈、在地政策等,要開發內地市場並非想像中容易,「內地公司懂得考慮『鄰里城市擴展』、『區域輻射』等,香港人普遍沒有這些概念」。他認為,要拓展內地市場必須與當地人或在地港商合作,才得到最新資訊,否則只如打一場「不是知己知彼的戰爭」。

各地推新政策吸落戶 港企不知

陳智銓稱,《綱要》出台前後,各地方政府已推出政策有利香港創科公司落戶,但很多時本地公司懵然不知。他早前在內地物色地方開辦公室時就有這個經驗,「如何受惠於當地政策?資料是否最新?去廣州南沙,還是深圳前海?這些地方都有創科園區,我們很難衡量,而內地人就沒有這個問題」。他認為,文化不同是主要原因,因此要有合作伙伴,以加深對區內的了解,就如同開發東南亞、歐美市場一樣,必須親身考察。

(大灣區系列˙創科篇)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上月公布,由馮氏集團主席馮國經牽頭並擔任主席的「2022基金會」,昨發表「大灣區的未來發展與香港的機... 詳情
香港藝術館11月重開 「維港成展品」 擴建增四成空間 料人流增或入場先登記
【明報專訊】閉館3年半擴建的香港藝術館,將於今年11月重開,擴建後增設一層,內設270度景觀的展廳,大樓亦將原本茶色玻璃格仔窗換上落地玻璃,... 詳情
教師失一班呈分試卷 青呂小全級小六重考
【明報專訊】呈分試對小學生升中派位結果影響甚大,青衣中華傳道會呂明才小學一名教職員上周五(22日)乘的士時,遺失一班小六學生常識科和中文作文... 詳情
調查:六成半家長不贊成自閉子女拍拖
【明報專訊】年輕人總對愛情充滿幻想,自閉症青年也同樣,憧憬有段好姻緣,惟礙於他們在溝通及社交上有困難,調查發現七成香港自閉青年表示從未談戀愛...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