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30
    星期六

4月起車禍理賠程序變革 5萬元以下改上網CRT調解

[2019.03.30] 發表
CRT製作的中文說明。(張伶銖攝)
尹大衛指出,省府有信心透過新變革一年節省ICBC 10億元。(張伶銖攝)
掃描二維碼可觀看新聞視頻

【明報專訊】從下周一(4月1日)開始,本省車禍意外受傷理賠5萬元以下的案件,將改由獨立網上調解組織「民事審裁處」(CRT,Civil Resolution Tribunal)處理,而不再需要入稟卑詩最高法院(BC Supreme Court)。有超過8成原來需要到法庭處理的案件,將來只需上網由CRT處理。省府希望新措施既便民,也省錢。

省律政廳長尹大衛(David Eby)指出,該項變革連同對小傷理賠金額設限,將可為卑詩保險公司(ICBC)節省一年10億元,包括在處理受傷理賠法律及相關醫藥費開支。

他表示,新做法不僅省錢,有助改善省府赤字,還可縮短理賠處理時間。他強調,一些需要在省最高法院處理的受傷案件,需要等上2年或是更久的時間。

他說,適用「民事審裁處」解決的車禍,是理賠金額在5萬元以下,或是明顯只受輕傷的情況。他舉例,如果省民只是拉傷或是扭傷,而沒有折斷骨頭,就應由CRT處理,而不需大費周章上法庭,不需準備上庭材料,以及需要花大錢準備專家證詞。

尹大衛說,新規定從下周一即4月1日開始,如果車禍發生的時間是在3月31日晚上11時59分,那就仍適用舊規定,需要去法庭解決,在那之後,就適用新辦法。

使用「民事審裁處」調解服務費的基本費用是135元,如果省民負擔不起,例如一些低收入的省民,則可免費使用服務。

尹大衛表示,對於「卑詩訟訴律師協會」(Trial Lawyers Association of BC)可能對省府提出的法律挑戰已有準備。

該協會的立場向來清楚,就是這類爭端只能透過省最高法院解決,而他們也已保留請律師權利,準備針對此事挑戰省府立場。但他就表示,省府並不同意訴訟律師協會對法律的解釋。

尹大衛認為,加速處理理賠程序,不僅是對ICBC的顧客有好處,在本省向私人保險公司購買選擇性保險(optional insurance)的省民,也會從中獲利。新做法適用的對象並不區分是向ICBC購買,或是向私人保險公司購買。

他提到,省府是以循序漸近的方式推動保險理賠的改革,所以並不會造成系統無法負荷突然大量的案件。

尹大衛並預告,今年9月省府將引進更多改變,醉酒開車、超速、分心駕駛而肇事的司機,將會看到保險費率明顯增加。但他同時也說,那些有良好駕駛紀錄的司機,則會看到保險費降低。

「民事審裁處」主席索特(Shannon Salter)則說,該處提供超過200種的語言翻譯服務,並已印製繁簡兼具的中文宣傳單張,宣傳將於下周一採用的新規定。

視頻鏈接:youtu.be/-eeneFqPJWQ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