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18
    星期四

非法下載電視節目電影 拒出庭應訊可罰5000元

[2019.04.18] 發表
非法下載面臨嚴重後果。(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按加拿大版權現代法(Copyright Modernization Act)﹐如用戶涉嫌非法下載電視節目或電影﹐網絡供應商必須追蹤用戶的互聯網協定地址(IP Address)。過去多年﹐電影商便是根據這些地址﹐致信這些非法下載者並興訟。

有律師提醒用戶﹐當收到來自電影公司的掛號信件後﹐表示因閣下非法下載﹐而提出訴訟﹐千萬別置之不理﹐否則﹐法官會作出缺席判決(default judgment)﹐最高罰款可達5000元。

加拿大律師弗雷澤(David Fraser)表示﹐電影公司確認IP地址後﹐他們便起訴與這個地址有關聯的人。電影公司再透過加拿大聯邦法院取得Norwich法令﹐要求互聯網服務供應商取得涉事者的姓名及住址。

電影公司便會按地址發出訟書﹐訟書內容很簡單﹐抬頭人亦只寫無名氏(John Doe)來隱藏對方的身分。儘管如此﹐但只要細讀信件內容﹐便知道它是由律師行發出﹐並要提出訴訟。信件絕對有法律效力。

信中亦會提及﹐當事人在收信後的30日之內﹐必須提交抗辯書。否則﹐法官便會作出缺席裁判﹐並索取賠償。

弗雷澤表示﹐電影公司主要針對使用BitTorrent的用家﹐因為這些網站容許用戶下載大量電影或電視節目。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